新浪佛学

修行感悟:插花亦是修行

新浪佛学

关注

文/觉英

第一次上插花课,插花老师在每位同学面前摆了一个花器。花器中盛有清水,中间放一剑山,用于插花。

当花草从树枝上、花圃园里被采摘下来时,它的第一期生命就结束了。我们把花草带回家,插起来,不是为自己所有,而是对花草进行新一期生命的重塑。让花草在修剪中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与光彩,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插花艺术的美妙,也让插花之人在插花过程中与花草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在一枝一蔓处觉知插花的禅意,在修修剪剪中体悟生命的取舍。这是插花老师的课前引导语。

同样一枝花,无论正放、反放、侧放,侧多少度角插入花器,都能折射出花儿不同的生命状态。植物喜欢向阳而生,向上而长。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向上向善、向真向美,才能焕发出人生最好的生命状态。花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感染着每一个赏花之人。

人只有静下来时,才能觉知到一枝一叶一花的灵动与微妙。那叶的纹理,花的馨香,只有用心才能觉知到她的自然简洁,可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插一盆花,不是自己想要什么,而是花盆中的花草重塑需要什么。有时候,想得太多,要得太多,反而适得其反。所以要懂得取舍,懂得修剪,一盆插花才能摆脱繁杂、堆砌,插出简洁、雅致的韵味来。

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原来,简单才是生命的大境界。

对花的修剪,也是对心的修整,是对生命中迷与悟的探索。

以花悟道,以道养心。

(来源:菩提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