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感悟:抱怨不如改变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慈容

周五晚,小组交流后回到家,推开门,看到一桌子的剩菜残羹。走进厨房,果不其然,碗筷全堆在洗碗盆上,一片狼藉……这样的场景,是我无比熟悉的“常态”。我没有像以前那样不高兴、开始抱怨,甚至都没想到深呼吸,而是放下东西,撸起袖子,赶紧去洗碗。我知道,那一刻,我终于放下了执念,没有嗔怨,有的是理解和包容。

我和他结婚16年,家庭分工虽然一直是他主外我主内,但我还要帮忙处理公司货物和货款的事项,对于家务自然就成了我的事,他只是偶尔会帮忙。而我的想法是:我有事出去了,你应该把家里的事情做好,因为在家时都不用你提醒,我都会自觉地把这些事情做完。有了这种设定和期待,当看到事实不符合我的预想时,自然就产生了烦恼,甚至愤怒。

修行修的是什么?就是修正我们的观念,修正我们的行为。当观念被修正了,心态也会随之得到调整。因为所有的烦恼和不良情绪,都是建立在错误观念的基础上,所以我们要通过学习正见,把正确的观念运用于生活,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通过这样重复的正向训练,让这颗躁动不安的心逐渐保持平和。

回想这一年的修学,我的世界增添了许多新的色彩,观念转变了,心态也随之美丽了许多。修学前,我经常向爱人抱怨:工作中一堆事情要我负责,到家后家庭琐事又是一大堆,天天都要做,孩子的学习也让我无法轻松。觉得做女人真累啊!带着这些情绪,在生活中我经常与他闹别扭,搞得自己跟带刺的刺猬一样,谁都别碰我。

学习佛法后才懂得,这是凡夫心典型的“心随境转”。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境由心生,佛法所说的调整心行,必须从调整观念开始,只有自己观念改变了,才能转换生活。

我认识到首先要关注自己的发心,如果是用服务家人的菩提心去做家务,那么洗碗、打扫卫生等等,也是修行。更何况,走出只关注自己的心,我也看到了爱人的不易,同样辛劳地工作后到家,我不在家,他就得承担起陪伴孩子学习的重任。至此,我内心深处真切地多了一份理解、体谅和感恩。

现在的我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感觉没有那么难了,也没觉得有多累了,反而是身心轻松愉悦。因为明确了自己的发心,心就不会被事所牵绊。而且,我还有了更多的时间安住于修学中。平时爱人看到我在学习,会主动去做饭,他经常说,最愿意给爱学习的人做饭吃。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能感受到他的支持与包容。我知道,这都是佛法带给我的改变触动到了他。

虽然有时我还会有一些不良情绪,但已经慢慢在调整和改正了。我要更精进地修学佛法,在修行中生活,也在生活中修行。

(来源:菩提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