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路上生活处处是道场

新浪佛学

关注

文/觉英

修学已有八年多,对法义理解、接受后,能否运用呢?这也是修行的关键和核心所在。趁此次春节放假期间,把我如何运用佛法面对家人、众生及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心,和大家作个分享。

一、家庭会亦是修行

每月家庭会是营造家庭清净、和谐氛围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也许大家会很奇怪,家庭也要开例会吗?很有必要。当今社会物质高度发达,在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影响下,家人和我每天都投入在一线战备工作状态,虽然每天也都碰面,但几乎很少有时间坐下来沟通,大家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柴米油盐酱醋茶,在遇到具体的事情时,意见总是不能统一,这也时刻影响着家人的身心健康及清净祥和的家庭磁场。作为修行者的我虽不能达到无我利他的高度,但也要用所学佛法来审视自己,检讨自己,要以一颗缘起的心、接纳的心、平等的心来真诚面对,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我的做法是让家人直接感受学法的好处及深信佛法的关键,使之成为统一三观、统一思想的有力保障。生活离不开吃喝拉撒睡等问题,孩子晚睡、生活方式、习气等等问题都是我们开会的重点,对婆婆的烧菜、吃饭等家事,过段时间就要总结一下,理理思路,不被麻木。

记得儿子刚回来时,臭袜、脏衣到处扔,自己的房间不懂得整理,零食等垃圾在床上随处可见。开始我总是帮他整理,他只视而不见。因他工作特殊,碰到他的面也不易,故采用了开家庭会的方式(借鉴例会方式)来探讨家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探讨这些问题;二是这些问题和我及家庭是怎样的关系?三是如果大家能统一思想,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否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四是达成共识后,大家开始执行。

孩子的邋遢行为不是一下就能改变的,但至少他重视和建立起这份意识去对待,会感恩家人为他付出,我就非常随喜他了。通过一年的调整督促,现在已经改变原有的面貌,还让我每次去检查。每次开会,我都是真诚检讨自己,把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及明白了什么道理的心理过程分享出来。老公和儿子也都会监督我,把我漏掉的、没觉知到的、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补充出来,婆婆也会提建议,有时还会对我正确的做法加以肯定、赞许。有时为了一句我认为是真实的语言,老公会说我针对他。如果发生在儿子身上,他会说我是攻击他,婆婆会说我不理解她。虽然都是差别缘起的示现,但推敲下来,这些分歧都是我执惹的祸,带着情绪在说话。旁观者清,一点不错。

例会开多了,从一人检讨到大家都会检讨自己,还愁家没有爱?用法点亮每个人的心!家灯永不灭!家庭例会有时是随喜会,有时是检讨会,有时是总结会、执行会,带着家人在潜移默化中修行,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成长,无不感受到导师八字方针的殊胜,陪伴、关爱、理解、引导很受用。感恩家人无私的陪伴,修行就在时时处处。家事、小事、事事用心;你声、他声,菩萨音声。

二、站在法的高度上去服务众生

慈悲没有敌人,智慧没有烦恼。这是我改造生命,每天熏习的目标。因为没有众生,我就会偏离航向,错失修行机会。我的工作看似普通也很特殊,一体两面。俗话说:前世作孽,今世物业。这样的工作,几年下来不得神经病也会轻度抑郁,因为每天要面对安置小区老百姓的各种生活问题,基本无理可讲,为一点小事大动干戈,会在办公室被骂两小时,难以入耳的话也让我大开眼界;如果说把工作当修行而言,我非常珍惜和感恩这份工作,让我看到众生千差万别的苦,真切感受到苦难众生在无明状态下的所作所为,不禁泪目,不学佛的我曾经也是如此这般……我发愿:有缘遇见我的人,我定要让他种下善根,让善的力量能指引他走向光明,远离黑暗。

1。发心是修行的根本。带着良好的发心服务大众,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修行的需要。导师说,关起门来都是菩萨,打开门来菩萨不好做。确实如此。我也经历了学修能否并用的案例。记得有位业主一大早就来骂人,说我吃了屎,眼瞎了,一系列难听的话。当下心有点蠢动,想与他辩驳。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学佛的目标下意识地提醒我不能如此,这将是导向三恶道不容置疑的主因,唯有慈悲接纳众生。通过调整发心,心平气和地与之交流:我和您生活在一个空间,你吃什么我吃什么,你今天是来解决问题还是来骂人的。如果说你不能好好说话,那我也不能好好听话。你有情绪我理解,等你情绪稳定了再和你说话。我要伤害你的心一点都不会有,我先做别的事了。调整发心的好处:不管他怎么骂,心不会随他的境而转,还会生起一种同情和悲悯心,看到他在痛苦状态下好好说话的能力都被剥夺了,嗔与嗔者非自主,反思自己也是这样,同病相怜,幸亏修学让我认清本质。

他看我一点都没被影响,也像瘪气的球一样无声音了。目光对视他,凶光渐变目善,人性本善,真实不虚。我也好好受理了他的事,其实真的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小孩的推车在楼道清理时被挪了地方,淋雨了。我也再次说明文明城市检查工作的需要,希望能理解,之前都有通知到每个单元的,看来工作还是做得不细,真诚向你道个歉,同时布施了一把雨伞给他。我看他也消气了,说话语气也柔和了。众生欢喜我欢喜,结了一份善缘,把与他的这份逆缘转为善缘,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我更坚信了发心的重要性。这位业主的老婆后来还特地向我打招呼,说他老公脾气不好,幸亏碰上我这个主任能理解他,对不起了。

2。慈悲众生要有智慧。有位业主的车位费长时不交,因为她家的车曾经被划过的事情一直未得到处理,这也是在我就任此岗位之前的事了。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蔓延,登门打电话都没行得通,那就采取了拦车提醒。还是不交,最终就是拦车不让进。她带着父亲来大吵大闹,非但不同意补交,还要继续占领此车位,这个车位正好在她家门口,我知道她是不会让的。那就必须把之前的补交,要不就让出车位。她说坚决不让,还说让我这么做试试看。那我也直接告诉她:几十个保安他们也不是来玩的,是来工作的。你为了一天一元五角钱的停车费歇在家里,我不知道你的经济帐是怎么算的,况且还是做着劳心伤身的事,对你的身体也是不利的,不要以为年轻就是本钱。再说公共资源也是共享的,不是你私有的嘛。

这时她父亲说话了:主任,你的话挺有道理的,那我想保留这个车位,我也愿意交,是否可以优惠呢?那我也真诚告诉他:一者优惠基于特殊情况,也是可以与领导商量的;二者优惠必须建立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才能实施。同意的话我再与领导协商。最终调解为明年的缴费日期,物管处不会打一个电话,在过五天不交视作放弃的原则上,让利三个月,立字为据。到目前为止一直未有拖欠。从这件事上,我领悟到,帮助他人也要以理服人,客观对待,提高他们的认识是在帮助他们以正确的心态来接纳。她爸爸有时空了还来办公室聊天,说说小区里的一些民事,想听听我的想法,真的是不打不相识。以此作为传播佛法的平台真是相当有必要。

3。慈悲没有敌人。慈悲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当别人带着怨气,带着嗔恨来时,“愿我无敌意,无危险……”时时在脑海萦绕。慈悲总能化干戈为玉帛,每每想起这些,真的挺不可思议的,这种无形的力量能力挽狂澜。记得小区有位服过刑的业主,第一次见面拍桌子拍凳的,说保安多收了他的钱,要我们双倍赔他。经过了解,确实多收了,退给他,但双倍没有。他就得理不饶人,死缠不放。这么帅气的小伙子一看就知道是家里宠着的结果,最终我也别无他法,只能选择报警。一报警他就走,连续一星期的恶搞,吃的牛奶盒到处扔,餐巾纸也随处丢。我也总是把垃圾物归该处,用自己的行动去唤醒他,一点也不想伤害他。想到他曾经也是我的亲人,今生是如此的因缘,把他当作弟弟看待,每次来以礼相待。两星期下来,他还主动办了一个固定车位,这是我意想不到的结果。竟然去年找了老婆还来跟我报喜,送了一盒糖,我也真心祝福他。现在我也加了他微信,有时空了聊天,他还问我:阿姐,你的耐心为什么那么好呢?一看你就是比较真实的人。我不瞒他说:曾经的我和你一样,脾气不好,我能理解你,懂你。再说我学佛了,慈悲为怀嘛。他开心地笑了,我也欣慰了。

我坚信,有佛法就有办法,八万四千法门总有一款适合我,不适合那是自己的问题。所有的问题也都是我内心的问题,内心的问题解决后,外在的问题自然也会迎刃而解。

菩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源:菩提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