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在修行中洞察生命的本质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法鼓山心灵环保弘法专区

调心,可分为四个层次:收心、摄心、安心、无心。收心,是练习舍过去境与未来境,只缘现在境;摄心则将现前境缩小,进一步舍杂念、妄想、昏昧;安心,是将心念安放在方法上,不受身、心、环境各种障碍影响;无心即是心无罣礙,超越一切对立与分别。

觉照的心,是修观的起步。圣严法师曾经分享一个深具启发性的童年经验。在广教寺出家时,有一天师祖说:「小沙弥,去找三根一模一样的杨柳枝回来,每一根上头还要有三片叶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却出乎意料地困难……

第一次,圣严法师到河边低垂的树群里折回三根柳枝。师祖看了后说:「我要的是三根完全一模一样的柳枝。」于是法师回到河边,为了省麻烦,直接带回一根非常粗的枝干,准备让师祖折下他想要的枝条,然后又被训了一顿。

第三次再到河边,圣严法师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三根看起来非常像的柳枝,带回寺里,师祖仔细确认后说:「它们并没有完全一样。看,这片叶子很厚实,另外一枝同样位置的叶片就太瘦弱了。而且枝条的形状看起来也不同,再去找!」⠀

又气又沮丧的圣严法师回到河边,花了好长一段时间继续寻找,但是远观极相似的柳枝,拿近一看,每一根都不一样。最后法师放弃了,决定空手回去,接受惩罚。没想到师祖并不以为意,只说:「世上没有两样东西是真的一模一样的,都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

洞察生命的本质,即是禅修入门。觉知无常——环境的无常,身体的无常,心的无常;最重要的是,体验心的微妙无常,那是修行真正的契入点。

(资料来源:《禅门过关》、《禅门第一课》、《圣严法师教默照禅》)

——本文转载自法鼓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