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人为什么要说随喜

新浪佛学

关注

文/Anita Peng

刚亲近道场当义工时, 听到师姊对着我说‘随喜赞叹师姊的护持道场’。说实在这对初学佛法的我,不知道为何要随喜赞叹,也还真听不懂佛言佛语,白话一点‘感谢或感恩’,我能听懂,但为什么要说随喜呢?

有幸参加洛杉矶道场的心灵读书会共学,读到圣严师父的《普贤菩萨行愿赞讲记》,在‘随喜功德’赞的章节,提到‘随喜’是他人有福有德,不论是谁,不论多少,虽不是我自己的功德,我也一律感同身受,心生欢喜。通常人只能为自己的幸福感到欢喜,也多半能为自己家人的幸福感到欢喜,能为亲近的亲友家的幸福感到欢喜;但对于陌生人的幸福,则未必觉得欢喜;甚至有人因为幸福的是他而不是我,不论他是外人或家人,很容易引起自己的妒嫉,便丢出一句酸溜溜的话来:‘那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你是发了菩提心的菩萨行者,是会把一切人,乃至一切众生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了,见到他人有福,就等于自己有福;虽然自己的能力不足,无法为众生提供多少福利,但若有他人能为众生营福,不论是谁,不论多少,都该心生欢喜。能够见闻作福随喜的人,能够见闻得福随喜的人,一定也是一位有福报、有智慧的人。

隔天, 做完日常的早课后, 如往常在社区散步,远远望去一位没有戴口罩的白人男性推着shopping cart迎面走来。心中的第一念头随起,怎么社区又出现一位流浪汉,当越靠近, 才发现这位男士是在沿路捡拾人行道路边的垃圾,维护社区的环境。一位爱护环境清洁的人士,竟然被我自以为是,先入为主的分别心给判定是流浪汉,只因我看到他没有戴口罩且又推着一台shopping cart。当下发现自己心量之小,惭愧之心油然而起。错身而过后,我赶紧回头望向他默默地说出,我虽不认识您,但我随喜赞叹您的行为,爱护我们身处的自然环境!

继续未完的散步,然而心中为自己刚才怀疑别人的念头及分别心,感到深深的惭愧和忏悔。还好学佛后,自己可以即知觉察自己不好的念头,转而随喜赞叹那位先生,心想是否他是菩萨的示现来给我上一课呢?周遭生活环境保护,需要由我们顺手做起。当下发愿要学习那位先生的行为——捡拾垃圾,这样也可为社区的环境尽一份心力。

再隔一天, 出门散步时, 身上带着垃圾袋和手套,不在乎别人异样眼光, 只要看到垃圾就弯腰拾起往袋里放。边走边捡拾垃圾,竟然快乐心油然而生,原来弯腰捡拾的动作,让我更了解到所谓‘谦卑心’,对所有众生应是不分种族、阶级的;捡拾起来的垃圾,就有如捡拾起自己的分别心和傲慢心和一切不好的习性。路边‘垃圾’不就像我们的‘习性’,无处不在吗? 捡拾完, 第二天路边依然还是会有垃圾,那我就继续捡,垃圾终将会变少。不好的习性可能无形中会再现,即知觉察到就忏悔修正,自己亦相信透过不断的练习,分别心、傲慢心终将也会慢慢消融!随喜赞叹他人行善的功德并学习起来,原来收获最大的是自己!

(来源:法鼓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