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记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佛二

新浪佛学

关注

文/玉玲

今年八月份,在老同学的引领下,我有幸参加了莲宗千年祖庭庐山东林寺举办的“彼岸行”夏令营活动。七天的学习与修行生活使我收获满满,以至于深感自己去年想参加而未能参加是多么遗憾。

夏令营结束后,正好赶上东林寺举办的“佛二”,即连续念佛两天,每天念十二个小时。在来东林寺之前,我虽然也念佛,但是并不精进。参加佛二,每天十二个小时要一直经行念佛,想想都觉得不可能实现。但是由于有夏令营活动的熏习,我对西方极乐世界有了更加强烈的向往,信心更加坚定,所以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难得的机会,挑战一下自己。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已经订好的车票改签了,我还要参加佛二!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如此“扎实”的集体念佛实修,得到的是一次全新的修行体验,很多感受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我愿把它们分享出来,供养一切有缘人。

一、第一天的尝试

第一天早上,我们在青莲念佛堂受了八关斋戒。经行正式开始之前,我喝了一口提前从护生会结缘的大悲水,因为怕中途出来去卫生间,所以不敢喝太多。

早上八点,佛二准时开始。刚开始的一个小时,觉得还很轻松,感觉和早晚课没有太大差别,但过了一会儿,就觉得有点昏沉了。我一边念佛,一边犯困,走着走着感觉有点站不稳了,但还是在坚持,每次犯困严重的时候就在心里默念着“要相信阿弥陀佛,相信三宝的力量,不会让我等众生受苦……”每每这样一想,我的困意就会减轻很多。

到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有的莲友会出去过堂,或去卫生间,我的注意力也有点被转移了,心里在犹豫,我是不是出去一会儿再进来,让身体轻松一点?每次这样想的时候,就会看到很多师兄依然在精进念佛,丝毫没有受外界影响,也没有动摇之意。我想这是大家在为我做榜样啊!一定不能被外境所干扰,要多关注积极的对境。

在经行过程中,我感受到持戒念佛的不可思议。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不管早上几点吃饭,只要一到中午十二点左右,肯定会准时准点想吃午饭,可是经行当天中午,我竟然完全没有饥饿感。后来在和其他师兄的交流中,才知道是念佛和持守八关斋戒的功德效用,佛号本身具有无尽的光明能量,而受了八关斋戒,就会有无作戒体加持,使我们清净持戒。

经行开始时,我是睁着眼睛念佛,为了缓解疲劳,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我就变换策略,采取半闭眼的方式继续念佛。这种状态下,我感受到金黄的拜垫,还有经行的师兄们,突然有一种大家都走在去往西方极乐世界路上的感觉,顿时感觉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浑身有劲儿了,心中充满了欢喜。

还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在经行念佛时,我总能和一位老菩萨碰面。这位老菩萨有七十多岁了,每当我身体有些疲惫、心里有些松懈的时候,总是正好与这位老菩萨擦肩而过。她的念佛音声洪亮,中气十足,非常有力。我每当看见这位老菩萨,就心生惭愧,想着人家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一直坚持,我也一定不能出去!

就这样,一声声东林佛号带着我前进。经行中,我不管自己注意力是否集中,都一直坚信三宝的力量,心中一直充满正能量。每当想到我今后回到世俗生活中,要怎样宣传佛法、怎样让更多的有缘人能有机会来东林寺进一步修学佛法时,我就会感觉身体的疲惫有所缓解。

第一天参加佛二,因缘相当殊胜,这天是大势至菩萨圣诞纪念日,但惭愧的是,当时我并不知道。晚上祝圣时,师父带领大众拜愿,我当时还以为多次跪拜是为了让大家缓解一下身体的疲惫呢。然而当时这样想,就真的瞬间感觉身体轻松了,好似一天的经行念佛疲惫感瞬间消失了。我更下定决心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回到生活中时,也要比以前更加精进念佛。

第一天就这么坚持下来了,以前从未想过自己能坚持十二个小时经行念佛,这次居然做到了。晚上回到寮房,带着幸福的疲惫感和久违的成就感入梦了。

二、第二天继续前行

第一天坚持下来了,对于第二天,我却有些犹豫了,是坚持十二小时持续念佛,还是中途出来歇息一会儿再进念佛堂?和老同学聊天,我说起自己心里的纠结。他说机会难得,既然第一天都坚持了,第二天也一定没问题。我一想也是,好不容易因缘成熟来到东林寺,一定要珍惜。

第二天的早上,我又准时来到青莲念佛堂。我想,第一天我都坚持下来了,第二天应该也没问题,我的心态有所放松,结果不好的状态出现了。经行过程中,我简直困得不行,走路都有一种要睡着了的感觉。我想这样可不行,于是就想怎样解决昏沉的问题,这时恰好看到前方的师父们在缓缓前行的队伍里用心念佛,那种威仪真的太庄严了,心中不由地生起一种崇敬,困意也在不经意间驱散了。在念佛堂的每根柱子上都有一尊佛像,我每次感觉特别困倦的时候,就会抬头仰望佛像,感觉阿弥陀佛总是会给我一种信心和力量。整个上午,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我又坚持了下来,并且越念越想继续,越念越舍不得出念佛堂。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感觉有一点口渴,我就在心中默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说也奇怪,不一会儿就感觉嗓子眼儿像是涌出甘露一般,口渴的感觉竟然缓解了。说实话,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自己都很难相信。

我就这样继续念佛,走着走着,看见前面的师兄用双手叉腰,感觉很疲惫,我想要不我帮她按摩一会儿,如果她能缓解点,还能多坚持一段时间,这样会收获更多一些。我就想象着给她按摩,结果想象完以后,感觉我自己好像也被按摩了,身上也有一种轻松感。听法师讲经说,心里想着别人,心为众生,自己也会有相应的回报,就是这个道理吧!经行过程中,我边念佛边看着拜垫上的莲华,想着这就是我要出生的地方,我要信愿念佛,求生西方净土!

在不知不觉中,第二天的经行念佛也坚持下来了。也许对别人来说,这不算什么,但对我这样一个刚刚发心要真正修行的人来说,却具有特殊的意义。

三、食素因缘

东林寺真是非常殊胜的莲宗道场,在这里待得越久越不想走。本来在来之前我是做好计划的,一定要去庐山玩一玩,但在整个夏令营和佛二期间,我真的舍不得离开这里,甚至不愿意迈出寺院一步。

在佛二结束的第二天晚上,我在睡觉前产生了一种特别奇异的感觉,总觉得自己的脖子上好像长满了鱼鳞,自己的嘴也好像变成了鱼嘴。怎么会有这么清晰的感觉?心里很是疑惑。这时我就想到念佛,于是我念着佛号,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第二天醒来,竟然还有同样的感觉,我就有点害怕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于是询问老同学这是怎么回事,他问我平时是不是爱吃鱼啊,这一句话点醒了我,我瞬间恍然大悟!虽然我之前在家也偶尔念念佛,但是并没有完全断掉荤腥。吃它半斤,还它八两,因果是真实不虚的啊!于是,我就开始为曾经杀食过的鱼儿们念佛,不断地把功德回向给它们。没过多久,我身上那种奇异的感觉就慢慢消失了。

从那开始,我就坚定了吃素的信心。在去东林寺以前,我也动过好几次戒肉食素的念头,但没过几天就坚持不住了,这次回来竟然很自然地把肉食断掉了。从东林寺回来已经几个月了,我对肉依然没有感觉,也不会想吃肉了。这些肉都是众生的尸体,它们在被杀害的时候是多么痛苦,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心惊胆战。世界上多一个食素的人,这些动物就少受一些伤害,我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而忏悔。这几个月一直食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内心不再有莫名的火气,即使遇到事情着急了,也会很快平息内心的焦躁,不会像以前一样莫名地发脾气。

我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对于我们这些普遍承受着很大压力的人而言,更适合修习佛法,更适合吃素,这真的是太有意义的事情了。自己平时对佛法了解太少了,通过这次东林寺之行,我对佛法最大的感触就是,佛法并不是神秘不可捉摸的,而是一门可以学习、可以研究、可以实践的生命之学。尤其是通过学习了解到,莲宗念佛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最适合现代人修学。今生能够遇到这么殊胜的法门,真是太幸运了,我的余生将要与佛号为伴了!愿一切众生都能闻信念佛法门,同生极乐世界!

(来源:《净土》2019年第6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