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我的学佛之路与东林之行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源净

我走进佛门,是在二〇一四年的夏天。那时候我正怀着二胎,内心异常烦躁,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在工作之余读了很多文学作品,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等,但是对于不可预知的未来,心中依然充满迷茫。我当时没有任何信仰,就寄希望于算命,加了一位算命先生的QQ,后来看到他发的关于吃素念佛的文章,我开始有了读佛经的想法。

也因为这个因缘,二〇一五年春节,从小无肉不欢的我第一次从心里对吃肉的行为有了内疚感,但是依然很想吃,放不下。春节后,我从网上请了一本《地藏经》,开始时三天读一部,逐渐发展为一天读一部,有时候会很欢喜,有时在读经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流泪。

就这样过了两三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请了一部播经机。在收到播经机之前,我还不知道净土法门,也没有听说过东林寺。播经机打开就是大安法师讲的《净土资粮信愿行》,伴着《祥林黄昏音》这首背景音乐,听着法师的开示,顿时感觉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大半年以来烦躁不安的心,在那一刻似乎找到了归宿。几个月后,通过听经得知印光大师对于《无量寿经》的开示,我开始读曹魏康僧铠译本的《佛说无量寿经》。二〇一五年夏初,我彻底断了肉食,开始吃素。

二〇一七年夏天,我跟着东林寺网络班学习印光大师的《一函遍复》。七月的一个周日,我们一家四口去桐柏山。在车快要开到山顶的时候,先生注意到前方有一个“前方施工”的牌子,于是减了一点速度,那个陡坡没有上得去,车熄火了。想往后倒一点再上坡,但是稍微一动,车就往悬崖的方向滑。这是距二〇一四年秋天我生二胎时游走鬼门关之后,又一次面临死亡。看着熟睡的儿子和跟我们一样害怕的女儿,我全身哆嗦起来。以前觉得“贪生怕死”这四个字是说别人,其实不就是说我自己吗?那时突然想起《一函遍复》中的话:“观世音菩萨,誓愿宏深,寻声救苦。若遇刀兵、水火、饥馑、虫蝗、瘟疫、旱涝、贼匪、怨家、恶兽、毒蛇、恶鬼、妖魅、怨业病、小人陷害等患难者,能发改过迁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诚恳切念观世音,念念无间,决定得蒙慈护,不致有何危险。”那一刻,我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让先生把车刹住,带着五岁多的女儿一起大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平时自己感觉念佛菩萨名号很诚恳了,这时才知道,在死亡面前念名号才是最为至诚恳切的,才知道印光大师说的把“死”字贴在额头的良苦用心。念了几分钟之后,我跟先生说往前走,在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声中,先生发动汽车,一下子冲上了前面的陡坡。那一刻,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落。在山顶的寺院里,看到佛菩萨像和师父们,我觉得亲切极了。

下山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我们在半山腰捎上了拦车的一家三口,他们为了表示感谢要给钱,我们没有收。当时孩子的妈妈感叹说,以前他们开车遇上一位老太太步行上山干活,还背了很多东西,看她辛苦就带她一程,没想到今天遇上难处也有人帮忙,还是多做好事比较好啊!听了这话,我很感动,虽然下着雨,下山的路又稍微有些陡,但我们一路上念着“南无观世音菩萨”,平安下山了。

在接触佛法之前,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至少不是坏人。但是在学佛以后,我开始重新观照自己。最初读经念佛时,妄想纷飞,念头一个接着一个。去年有一次念佛时,突然想起很小的时候,在姥姥家发现棉花里有几只还没有长毛的小老鼠,我用竹签扎着它们的背把它们挑起来,这是我成年后第一次想起这件事。多么残忍啊,我渐渐体会到《地藏经》所言“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的含义,以前感觉这句话是在讲别人,现在才发觉其实是在讲自己,自己的念头又有几个是善的呢?在念佛的过程中,想起越来越多的事情:小时候不听长辈的话,也怨恨过老师,抱怨过社会……这时才发现,自己就是个贪、瞋、痴、慢、疑五毒俱全的罪恶之人。

此外,面对工作中的困境,我真切体会到人生八苦中的怨憎会苦,越是不想见的人越是躲不开,要不怎么说冤家路窄呢。面对这种情况,我遵照大安法师的开示,作还债想。做起来真的很难,但最终柳暗花明,我靠着念佛坚持过来了。

在网络班学习的前一两年,我都会认真听课读经,考试的成绩还行。也许是自己福薄障重吧,最近大半年,工作生活中出现种种违缘,对于念佛修行也渐渐懈怠。二〇一八年底,因为没有完成网络班读诵《四十八大愿》的作业,功课没有及格。二〇一九年上半年,感觉不如意的事情更多,几乎都在郁郁寡欢中度过。由于懈怠,烦恼大增,我对家人没有耐心,总想发脾气,喜欢一个人待着,不想说话,甚至觉得活着没有意思。在这种几乎要绝望的困境中,七月中旬,我突然有了去东林寺的想法,以前从播经机中知道了东林寺和东林大佛,向往许久了,于是和先生商量,决定一家四口一起去。

七月二十八日下午,我们终于来到东林寺。以前都是在文章中或者视频中看到别人如何精进修行,到了东林寺,当我亲眼看到两位师父和一位师兄在炎热的夏天,三步一拜拜文佛塔,而自己走走路都感觉热时,实在是惭愧极了。身在庄严的祖庭,三伏天里,随处可见净业行人或三步一拜,或绕塔念佛,或跪读经书……我心中有说不出的震撼。我带着孩子拜塔绕塔,几个月以来心里的烦闷,似乎在那一天得到释放……

第二天我们去东林寺净土苑,每个殿堂都带孩子去拜,感恩一位年长的义工师兄送给女儿一个“南无阿弥陀佛”吊牌。天气很热,我带着孩子走走停停。一家四口表现最好的就是四岁多的儿子,从车上远远看到东林大佛就很兴奋,要早点走到阿弥陀佛跟前,一会说“妈妈,我们离阿弥陀佛越来越近了”,一会说“妈妈,我们快到阿弥陀佛那里去吧”……听得我也感动起来。走在水火二河中间的白道上,跟先生和孩子讲水火二河白道喻,体会祖师的良苦用心,同时很惭愧,感觉自己业障深重。走到极乐路那一段,一向容易中暑的我有点恶心头晕,一个念头出现:要不就这样放弃吧,回去吧!等咬着牙坚持爬完所有的台阶,到了大佛旁边的凉亭里,大佛近在咫尺,但是那一刻竟然不想上去了。在此真心感恩东林寺,感恩默默付出的义工师兄,如果没有一路上提供的凉茶,也许我真的会因为中暑半途而废。我带着女儿去接凉茶,只听见那位年长的义工阿姨对一位游客说:“看见你们都能来真是开心,能来就是功德啊!”虽然她不是对我说,可我感觉这正是阿弥陀佛要和我说的话。

终于走到大佛跟前,三拜之后开始念佛绕佛,我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流,后来先生问我为什么那么激动,我也说不清,我没有激动,也没有难过,就是忍不住泪水。看着阿弥陀佛像,想起四十八大愿中的第十九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佛说无量寿经》)想起自己还在五欲六尘中挣扎执着,为得失、是非而烦恼,是多么可悲可笑,烦恼来时怎么就忘记阿弥陀佛了呢?怎么就忘记自己的初心了呢?    

返程前的两个小时,九江火车站天热人又多,在嘈杂声中,我似乎听到大安法师的声音,以为是听错了,几分钟后发现有位师兄在听播经机。我很激动,在简单的交谈中,得知她也刚从东林寺出来准备返程。听她分享做义工的经历和闭关中遇上的障碍及克服之后的感受,相比之下,感觉自己太懈怠,越发觉得自己缺乏智慧,师父师兄们在精进修行时,我在干什么呢?实在是惭愧,分别之际,我感叹:“没想到离开九江之前的两个小时,还能遇上您跟我说这么多对我有益的话!”她说:“这都是您自己感召的,好好念佛,您的善缘会越来越多。”

真的是这样,后来我去亲友家做客,大家已经由刚开始的劝我吃肉到现在特意为我准备一两个素菜。之前我一个念佛吃素的人都不认识,这几年渐渐认识了很多莲友,甚至在同一个部门里,都有念佛吃素的师兄。我切实感受到“感召”二字的含义。

此次东林寺之行,我们一家四口都有变化。先生之前虽然比较支持我学佛,只要是去寺院,他都会开车送我去,但是他自己却不愿意念佛,只是偶尔拜拜佛。然而在拜大佛的一路上,先生每个殿里都认真去拜。在东林大佛前,他三拜之后双手合十绕佛三匝,他说看着大佛有很熟悉的感觉。我们从净土苑请回来很多经书法宝,送给学佛的朋友,都是他一路背回来的,没有一句怨言。回来后他还把在功德处结缘的念珠戴上了,得空便掐着念珠念念佛,之前他都不愿意戴的。

两个孩子以前比较喜欢供香供灯,每天晚上都要供一盏。这次回来后,姐弟俩一人一串念珠,每天早晚念佛。孩子喜欢念佛,受佛法熏陶也容易教育,周末还会主动帮忙打扫卫生。

而我,回来的路上一直在反省自己,遇上违缘就开始懈怠,烦恼越来越重,可见自己业障深重,福薄慧浅,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信心不足,更没有做到精进念佛。想起印光大师的一句法语:“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顺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与融明大师书》)这句话犹如指南针,给我这个在三界火宅中迷路的流浪者指明了方向。先生问我:“你要往生,那下辈子我怎么办呢?”我说:“一起念佛吧,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还是一家人。”我努力转变自己的心念,加上每天念佛读经,感觉身心舒适很多,遇上不如意的事情知道如何观照化解,不再像前几个月那样钻牛角尖,时时不忘自己的最终目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三十五岁生日即将来临,即使没有意外可以平安到老,转眼也算过了半辈子,更何况人生无常,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今晚脱了鞋和袜,不知明朝穿不穿,还是抓紧时间念佛求往生,永脱轮回最可靠。我在此真诚祈愿:愿我临命终时能蒙佛接引,得生净土。发愿尽形寿吃素,在世的时候不吃众生肉,更不愿意再有众生因我的身后事而遭杀戮,愿我将来的丧宴是纯素宴。愿家人长辈们身体健康,早日信愿念佛求生净土!

南无阿弥陀佛!

(来源:《净土》2019年第4期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