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出家感悟:青春不折腾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大丽花

更多的爸爸妈妈

鄂州圣寿寺,一如湖北农村常见的小庙,说是寺院也就仅仅只是一间砖瓦房,2年前才在超明法师的操持下又扩建了几间。超明法师和师父居住于此,相依相伴。正是这样一座寻常的小庙却成为了法晟法师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温暖所在。

少年时期的法晟法师和妹妹穿着一样的衣服,头发剪的短短的,看着像个假小子,为此上厕所时还曾闹出过不少笑话。活泼开朗的法晟法师十分招人喜爱,有居士到寺院礼佛也时常会为两姐妹捎上一些吃的和穿的。

超明法师把法晟和妹妹送到当地的学校上学。因为是双胞胎的缘故在学校也格外受到优待,从小学到高中,师长同学都对她们关怀备至。

“虽然不知道当年是什么因缘父母遗弃了我们,但是我始终还是非常感恩父母,十月怀胎不容易,这份恩情我始终记得。”

回忆起父母虽然没有多少的影像记忆,但法晟法师的脸上始终温情,那是理解后的释怀与满足。小庙的日子有时更像家常,超明法师除开自己日常的佛法修持以外,还需照顾与关心两姐妹的日常生活及课业状况,亦师亦父。虽然农村小庙的日子过的清贫,但是超明法师仍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两姐妹提供最好的一切,独自承担着寺院内外的大小事务。

“从小到大我都感觉到自己很幸福,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孤儿而感到沮丧。在寺院里凡事有师父顶着,居士们每次回来也会买上很多好吃的送给我们。在学校老师也十分的关爱我们,和同学也相处的很融洽。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国家政策也为我们减免了不少的学杂费……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幸福,并感恩的活着。”

眼看着那些失去的时刻,也许正有馈赠在默默发生,你只用善意的活着便能感受到这些给予。“我们虽然没有和爸妈一起长大,却在更多的‘爸爸妈妈’的关爱下健康地成长。”

我想读书

高中毕业后,对于未来的路该如何选择,超明法师选择了尊重姐妹的意见,无论将来如何选择都会全力支持。法晟法师并没有着急作出决定,她一边帮助师父打理寺院,一边仍在思考着自己未来的路,一转眼便是2年。

“我想去读佛学院。”

法晟法师和师父说了自己的想法,超明法师第一时间便想到了自己曾经受戒的寺院——武汉莲溪寺,那可是个学习的好去处。

“行,趁着我还能动,你去读书吧。”

师父尽管多有不舍,想到徒弟们的未来,也便只得放手让她们成长。而这成长的第一步便是学习如何做好一个出家人,“融入僧团,养成僧格”是莲溪寺僧才培养的基础和方向,这一切都需要在丛林里去磨砺。丛林共住成为了刚从小庙出来的法晟法师需要克服和适应的第一关。

理解是融入最好的切入点。“刚来的时候自己什么都不懂,也会被批评,很多事情也无法理解。慢慢地才感受到原来大家都是为了帮助我,开始试着去理解才收获了大家的善意。”法晟法师自嘲从前的自己很是胆小懦弱,过往在小庙里自己时常被师父宠着,万事有师父当先,由于自己和妹妹年纪小,也从未干过什么重活。如今来到丛林,又正赶上莲溪寺修建,集体出坡那是常事,好像也正是在那段时日里,法晟法师慢慢学会了承担和勇敢。这是丛林“大教室”给她上的第一课。

“曾经有一大车的木材需要电锯加工,那个电锯特别的沉,使用一段时间链子也很容易脱落,用起来极其不方便。但事情总得要完成,活总得有人去做,我便试着发心去做。”佛经教理还没学上许多,倒是慢慢学会了如何先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那时建千佛殿需要修旧水泥砖,从前也没干过这活,自己也傻乎乎的不知道要戴个手套,一天的砖修下来两手都是水泡,撕破了皮更是疼得嗷嗷叫。”正是这些懵懵懂懂和青春无畏,如今那个从前“胆小”的法晟法师却成长的愈发勇敢、坚强。

“如今看到她的成长我很欣慰。今年安居期间诵《华严经》,她发心做了一个月的维那,我很感动,她知道承担了。”说起法晟法师在莲溪寺的成长,印宗法师满是感慨和赞叹。

在佛学院也需要掌握“寝室生活法则”,对此法晟法师分享了她的四字生活秘诀:包容、护念。武昌佛学院尼众部的寮房是五人间,为了避免大家住在一起的时间久了彼此容易产生情感上的依赖,学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以抽签的形式来重新分配寮房。这就需要学习与各式各样的人相处,多为他人着想和少给别人添麻烦便是法晟法师的相处之道。

“丛林共住就是磨脾气,学会体谅和善巧。佛学院规定晚上十点熄灯,假如自己今天还有功课没完成,就打开小灯以免影响他人的休息。我本身是一个比较贪玩的人,如果没有别人带着自己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精进,知道要朝着哪个方向努力。有时看到同寮房的人都在学习自己也就不好意思睡觉或者散乱了。”从前那个抽签要和妹妹分开住便坐在地上说“我不要,我不要”的法晟法师好像已经是很久远前的事了。

年青人,要确立目标啊

如今法晟法师已经在武昌佛学院尼众部就读7年有余,已升入“华严研究班”的她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学僧”,“亦复如是”是法晟法师对于自己日常的概括。

影视剧中那般闲云野鹤、优哉游哉的僧人生活是不存在的。

现实便是有且只有这“魔鬼”日常: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完成每日定课——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凌晨四点寺院打板起床,四点半听打板上殿做早课,大概一个半小时,之后在出名相之前可自行安排诵经或是其它内务。出名相后打板过堂用早斋,早斋后各自打扫自己所负责的卫生区域。八点至十点四十五之间上课,然后打板吃午斋,十二点半至一点半期间可以短暂午休。下午两点至四点有课便上课,没课就自己安排功课:诵经、拜佛、打坐……都可,下午四点至五点十分左右为晚殿时间,晚上六点至七点上课,有时会加课一节至八点,十点常住熄灯。

如此紧锣密鼓的日常,也无怪法晟法师笑称,“哪有时间打妄想?哪有时间生烦恼?”除开以上这些随众的作息,作为今年新开班的“华严研究班”的新生还有额外每年诵十部《华严经》的定课,平均下来每日至少要诵《华严经》2到3卷。每日这见缝插针的修行,法晟法师不仅未感疲累,反而愈加欢喜,“常常能和大乘经典对话,与佛对话,真的感到很幸福。”

幸福,这个与现代忙碌的都市人渐行渐远的词,却在这年青的法师脸上热情演绎着。

在自己享受着大乘佛法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法晟法师也从未忘记她作为一个出家人身上的使命——利生。“哎,其实我也谈不上什么利益大众,但还是希望能尽己所能的去帮助别人吧。”法师自谦的说到。

时光荏苒,90后也即将迈入而立之年。再也不是那活在网络调侃里的“颓废”一代了,也不得不思虑未来、承担责任、孝养父母……这种种的压力和快节奏下的浮躁使得越来越多的年青人走向迷惘,走上人生的岔路:或为满足一时虚荣而高利借贷,或不思进取崇“丧”生活,或焦虑不安心生抑郁……种种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作为引导众生趋向安乐的“服务人员”法晟法师也时常思考着这些现实的问题,自己作为90后中的一员,又该如何善用佛法的智慧去解救他们出这烦恼的泥沼呢?

“前不久我回了一趟鄂州小庙,当时有两个年轻的女孩儿过来。其中有一个说她想出家,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顺,感情上也一直没有碰到中意的人,工作压力也很大。我并没有当下就同意她出家的诉求,这也是要观待多方面的情况的,她更多的是一种逃避的心态,即使出家也走不长久。”

出家仍在尘世,该面对和解决的事情一件也不会少,它并不是用来逃避一切的“万灵丹”。“一定要确立一个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是法晟法师给出的建议。“我作为一个出家人,就是老老实实遵照佛陀的教言去走。你们作为在家人就有在家人的责任与担当,先确立好自己的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往前走,不用羡慕他人,也不必和谁攀比。”

生活的压力并不会因为你是一个剃着光头,穿着僧袍的出家人就格外的善待你。生存本就与压力相伴,你所艳羡的“成功人士”只是比你更擅于将压力转为动力的智慧,这便是佛法所说的“转心”。

回到莲溪寺后,法晟法师仍会时常有空时就关注一下这位女孩儿的近况,也会建议她有时间便回来庙里坐一坐,无论是开心的时候或是难过的时候,“回来寺院,总会给她一些归属感吧!人就不那么容易感到孤单了。”

不折腾,就是修行的捷径

法晟法师将自己在莲溪寺的日子分成了三个阶段:学习做小众的第一个三年;2016年,从福建受三坛大戒回来后,学习做比丘尼的第二个三年;如今正是深入经藏,研学“华严”的第三个三年。《华严经》这个大部头,最初也是让法晟法师内心有点发怵的,“别人可以学下来,我也一定可以,不能自己把自己给卡住了。”就这样法晟法师下定决心加入了这个7人成班的“华严研究班”。

“这些年看到她的成长,我很欣慰。在这里学习的7年时间,她的僧格也基本养成了,分得清邪和正、好和坏了。她真的好单纯,心里没有过多的攀缘。”谈起曾经做过自己侍者的法晟法师,作为莲溪寺方丈的印宗法师颇为感怀。“当年我讲《成唯识论》的四年期间,来来去去得有二三十人,最终她圆满了全课程;前年讲《四分律比丘尼钞》,她也从头到尾圆满的画上了句号。修行能不能走得远、能不能成功,就在‘坚持’二字。”

人的一生很短,经不起几个折腾。

在印宗法师的言谈间,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别人家的孩子”——认真、听话、努力、踏实、敢承担、不折腾……这一切的特质拼凑出这位90后法师最美的僧格。“对于修学她没有一点讨价还价,让她诵经就去诵经,让她拜佛就去拜佛,这就是修行最大的诀窍——依教奉行。”

“就算有一天她离开了莲溪寺也一定会具足正知正念,我很放心。”来自师父的肯定大概既难得又珍贵吧。

如今超明法师已是古稀之年,法晟法师也计划三年后圆满课业回到圣寿寺。“这些年,师父为了让我们能安心的在莲溪寺学习,独自一人撑起这座小庙,我也希望能在师父有生之年报答师父的恩情。虽然,我很喜欢这样的丛林生活,上殿、过堂,但是我也有我的责任。”

“少年老成”没什么不好,它是被包裹在懂事、体谅、感恩之下的别样青春风采。

(来源:正信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