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感悟:我的极简生活

新浪佛学

关注

极简生活

文图/心慧

双十一买买买之后,有多少商品是拆开之后,一次也没用过的呢?商业社会总是在制造“匮乏感”,但是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东西吗?一个空净明澈的生活空间,不仅花费不多,还会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更有活力。

被动坠入简单生活

从小房子搬到大房子,家具都搬过去后,感觉东西还不够用,头脑一热又买了一套新家具,结果,新家具的气味熏得嗓子疼,我又灰溜溜地回到了我的小房子。

小房子空空的,除了我以前留了一个备用的木折叠床,就没有什么了。我忽然发现,这个小房子,不是我最初嫌弃的样子了。以前,我总嫌弃它小,因为是二楼,还觉得暗。

现在,东西一搬空,各式家具、窗帘,大屏风,统统不见,我又畅快淋漓地做了几遍清洁,忽然发现,它变了,既不暗,也不小。

白白的墙,衬着原木色的门,屋里没东西,心里也好像清空了,忽然眼前一亮,别开生面的感觉。因为也不打算在这里住很久,所以,我就只用行李箱拖了点衣服和电脑就过来了。

朋友说要过来,总要有个喝茶的地方吧。于是,我用两个木板凳,加一个以前断成两块的木床板中的一块,一搭就变成了一个茶台,哈哈!摆上茶具,放上白色花瓶,插上绿植,还挺像模像样的。好,有茶席了! 

可以喝茶,可以吃饭,可以读经,一席三用。

原来的木折叠床,我觉得不够好,把它靠在墙边准备扔出去。儿子从北京回来看了说,不扔啊,反正家里这么空。好吧,听他的。

茶席旁的椅子不够,我灵机一动,把折叠床铺下来,变成一个可以坐的地方。哈哈,创造了一个坐榻。邻居蓓蓓下来,奇怪地问我,你的榻榻米是什么做的?哈哈,就是我本来打算不要了的床啊。作为坐的地方它太大了,我随手在台子上放上一盆绿萝,这个坐榻就焕发了生机。

家里有很多我平常喝的矿泉水瓶子,我就用来做花器了,插上绿萝,点缀在各个角落。

客厅就这样了。

还需要放衣服的地方,又从新家拿回几个整理箱,其中两个铺上一块米色的布,变成了一个台子,放在了卧室的阳台上。读经的地方还是跟喝茶吃饭的地方分开。现在,台子上放着我的经架和经书,摆上打坐的垫子,再摆两瓶农夫山泉版绿萝,哈哈,又成了一个禅意空间。

夏天到了,屋外的绿植也长得郁郁葱葱。玻璃外就是一幅蓊蓊郁郁的画。哈哈,原来我以前那些窗帘是多余的。原来这个小阳台还是个阳光玻璃屋。

我又把另外两个整理箱分别变成了床头柜。台灯得有个地方放呀。整理箱里也可以放东西。

所有家具,都是轻的,原木的。我一个人可以搬动的。

原来我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布置一个家。

重点是,无比舒服。

我真实需要的东西,就这么一点儿

我把新房子那边刷墙没用完的白涂料也带过来了。看看我,捧着一个一次性纸杯,拿着一把小牙刷,哼着“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很漂亮”,把这边旧家墙有裂缝的,有污点的地方都补了一遍,哈哈,好开心!我是一个粉刷匠,搭着梯子刷刷游乐场!

家里的墙,只要是白色就可以了。不需要贴墙纸,还可以避免甲醛危害。这次我的新家具导致的咽喉痛把我吓坏了,好担心自己得白血病。虽然厂家信誓旦旦地说他们的产品是合格的,我还是花了2000块请了专业的公司去做治理,治理好了,我一时也不敢进去住了。

而几乎所有装修过的房子,都要放上一年半载,等不好的气味散尽了才能住人。因为虽然一个装修产品可能是合格的,但是累积起来可能就超标了。我们通常为什么要装修得那么复杂呢?

我忽然发现,我们真实需要的东西,就只这么一点儿。而过简单的生活,是多么舒服呀!家里看着空空的,特别畅快。而且,家里东西少了,要照顾的东西也少了。以前清洁家,我可是需要几个小时。现在,分分钟搞定呀。

这就是我真实需要的东西,就需要这么一点儿。

被动地坠入这简单的生活,我发现,我再也不想要那么多家具、那么多东西了,简单太好了。多的很多东西,其实是负累,你以为那是你拥有的东西,其实你还得照顾它们。

跟儿时女友说起我的感触,我们俩感叹着拥有那么多家具和衣服造成的麻烦,我们喜欢买买买带来的多多多的事情。女友笑,“你有没有发现,我们一般家里还有什么东西是用不上又很多的?”她大笑起来,“书!”

哈哈,是,我们都买了好多书,还不看,放在那里。要是把我以前所有的书算起来五六柜子是有的。现在新家里也还有三柜子书,占了一面墙。可是拿过来的书就这几本,是我计划最近要看的,过了这么长时间也还没全部看完呢。

两个人的家只需要两千元

想想我的新家,那是以后儿子要住的地方,我基本把所有的东西都买好了。哎哟,我儿子都没什么发挥的空间了,因为,都被我塞满了。幸好我还搬了点小东西回来。可是我的包办,是不是还剥夺了儿子动脑筋,承担生活的权利,不利于他的成长呀?如果装修和买家具是他做的,他是不是更有生活能力呢?

最近,老妈说要过来住些日子,这得有两个床。楼上邻居蓓蓓家有多余的床,以前就说好了我搬家了,就放我家,免得占她家地方。好,拿下来吧。正好是一个原木的床,以前大家觉得它不够好看,都没刷油漆呢,现在经过了甲醛超标家具危害的我,觉得原始自然的木料无比亲切、安全。

妈妈要来了,还得有个吃饭的地方,因为妈妈不能跟我一样坐在矮矮的茶席边吃饭,那她可能会觉得不太舒服。我就把以前的一张原木色的折叠桌子也搬回来了,加上我的松木椅子,还挺搭的。

以前我铺了田园风同色系的碎花的桌布,放了碎花靠垫,现在觉得都好多余。因为现在整个家里都是原木色系的风格,极简版的了。多余的花色都觉得不协调了。

好了,现在是一个可以住两个人的房子了。两个人,其实也只需要这么多。我估计我的“新”家所有的家具加起来可能才价值两千块。我们多数人买家具一般可都是要以万为单位的。

两个人,2000块钱搞定。哈哈。

生活的压力真的这么大吗?

我这样过也挺好。

我想就这么简单地过下去。

很好。无挂碍。

(来源:正信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