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学佛心路:我逐渐佛化的家庭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慧金

我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我以前不懂事,曾经因为父母生育这么多孩子,给别人留下重男轻女的话柄而感到自卑。现在长大了,学习佛法后,更能理解父母当初的不易,这其中的种种压力和辛酸岂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能想象的。现在想想真是惭愧之至,感激涕零,深感父母恩德难以回报。

我们家最早接触佛法的是爷爷,印象中我五六岁时,爷爷就开始吃素念佛,但他并未明白大乘佛法的教义。听妈妈说,奶奶曾经问过爷爷,她能不能念佛,而爷爷因为不懂,却说女众不能念佛,导致奶奶错失了念佛的机缘。本来男女老幼都可以念佛,只是女众因生理特殊,在生理期时应注意清洁卫生,如印光大师开示:“有谓当月经时,不可礼拜持诵,此语不通情理。月经短者,二三日即止,长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须念念无间,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令废弃其修持乎?今谓当月经时,可少礼拜(宜少礼,不是绝不作礼也)。念佛诵经,均当照常。宜常换洗秽布。若手触秽布,当即洗净。切勿以触秽之手,翻经,及焚香也。”(《一函遍复》)爷爷一生吃斋念佛,遗憾的是,没有善知识引导爷爷念佛求生净土。在我读高二的时候,爷爷寿终正寝安详逝世了。奶奶说,每晚她的房间里总有一柱光,并且能听到敲墙的声音,还有回音,她感觉是爷爷来看她了。后来母亲接触佛法,就立即给爷爷立了往生牌位,把所有念佛功德回向给爷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祈愿爷爷念佛跟着阿弥陀佛走,后来母亲做梦感应,爷爷往生了。善因善果,爷爷以吃素念佛之因,最终感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妙果。

我们家第二位接触佛法的是我的母亲,母亲是我打心底里佩服的女人,她既有女性的细腻和吃苦耐劳的韧劲,又有大地般的包容和大丈夫般的勇敢与担当。生育这么多孩子,年轻时候的母亲勤苦劳碌,任劳任怨,一边持家,一边跟着父亲做皮鞋,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甚至做到吐血。这些都成了母亲接触佛法、精进修行的助缘,至今她学佛已有三年了。有一年大年初一,在那喜庆的日子,母亲接连一周感冒发烧,深觉人身之苦,于是跪在地上面朝西方,祈求菩萨慈悲加持,令她离苦得乐。随后不久就有朋友给她介绍大乘佛法,母亲随即相信并且皈依三宝。在修行的过程中,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好,年轻时候落下的病根基本都痊愈了,胃病也好了。

母亲为人大度,人缘特别好,周围的朋友都喜欢和她聊天,并且都被带上了学佛的道路。大家充满欢喜,一传十、十传百,便有很多人喜欢向母亲请教佛法。虽然母亲只上过小学,但是讲出来的话,大家都欢喜听。朋友都说,和母亲坐在一起,感觉特别舒服,听她讲话,就像被春风细雨滋润了一样。作为女儿,我的感触特别深,她除了是我的母亲,更像是来度化我的佛菩萨。今生相遇,何其幸运。

母亲是在我读大三的时候开始教我学佛的,我当时正忙于学业,准备考研,加之生活繁琐,诸事不顺,感觉压力特别大。母亲打电话让我念佛、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当时我听了很是反感,因为尽管小时候有过很多离奇遭遇,但多年的唯物主义教育让我以为佛法是无稽之谈。回首往事,我经历了太多不幸,幸运的是遇到了佛法。而我真正接受佛法的机缘是考研期间的一次东林之行。那时,我紧张备考,煎熬难耐。初试前,我听九江的朋友说东林寺文佛塔后的观音签特别灵,于是决定去求求签。殊不知,这一决定便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本来说好同行的朋友,因为下雨临时决定不去了。我不认识路,辗转问人找车,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东林寺。一个人都不认识,我误打误撞,进入了大雄宝殿,一眼看到三尊金色大佛,被佛像的威严慈悲所折伏摄受,久违的感动和委屈一时全部涌上心头。我跪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就一个劲儿地哭,像在外漂泊受了苦的孩子见到了母亲,既委屈又伤心:人生太苦了!阿弥陀佛,您可不可以带我走?阿弥陀佛,怎么现在才让我见到您?我在佛前哭了一大通,心情舒服多了。与东林寺的这一面之缘,在我的心里深深地种下了佛法的种子。

二〇一六年三月,我跟母亲一起来到东林寺,参加昼夜经行念佛法会,因缘巧合做了义工。一位师兄将东林寺印制的经书一一给我介绍讲解,还给我推荐了很多其他法宝。就这样,我以飞快的速度,开始了解、学习佛法。这位师兄是真正意义上引我进入佛门的善知识,至诚感恩!

妹妹几乎是和我同时信佛的,她每月汇钱给母亲代为放生。二〇一六年四月,妹妹便辞职了,从广东来到东林寺和我一起做义工,并且皈依三宝。因为我和妹妹修行时间和深度都差不多,加上又是亲姐妹和莲友,所以,往往我们的感悟总能不谋而合。母亲就像是中心轴,将我们聚在一起欢喜修行,这就是注定的缘分吧。

二〇一六年五月,我因为即将毕业需要回校处理事务,之后去了浙江。妹妹在佛七之后也就近找了一份工作。母亲则一直精进修行,并且受了五戒,开始吃素。修行的过程中,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难免会遭到家人的反对,父亲和姐姐总觉得我们太过了,但母亲从来没有因此动摇。十月左右,我和妹妹也开始吃素。

二〇一七年大年初一,妹妹发心在东林寺做义工半年,初八受了五戒。由于各种原因,我的工作并不是很顺利,屡次被纠纷无辜牵扯。四月,我也辞去了工作,决心好好休养身心,在东林寺做一段时间义工,培植福报。刚到东林寺,恰逢授戒仪式,于是我也求受了五戒。

五一佛七,母亲思考良久决定求受菩萨戒,而妹妹也考虑清楚求受菩萨戒。妹妹鼓励我受戒,但我担忧外出工作多有不便,一时没有答应。最后一刻,我还是下定决心报名了。我想,修行怎能给自己留余地呢?《梵网经》云:“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这一世,我无论如何也要往生净土,一生成佛。五月二十一日,我们一家三人一起受了菩萨戒,从此行菩萨道,互相勉励,互相督促,同时勉励有缘人。

我们母女三人受了菩萨戒后,思想有了很大的变化,更容易生起惭愧心,更容易赞叹别人,无形中变得更容易包容他人,每日都会反省自身过失。而我最大的感触是,受戒后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触到的每个人都能让我生起欢喜心。这就是依报随着正报转吧。我和妹妹非常幸运地报名参加了六月份的十天百万佛号闭关,又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濯。我们将每日修行功德回向给家人朋友,祈求诸佛菩萨加持护祐。

后来,父亲也求受了三皈依。我的父亲从小就有善根,从我记事起他就不吃肉,因为小时候看见别人家杀猪,一病三天三夜,病好后就再也不吃肉了,只吃一些鸡蛋,买现成的死鱼吃。现在母亲和我们都吃素,父亲也不吃鱼了。

我的大姐生了孩子后,有一天做了一个梦,梦见诸佛祥光,在梦里让她读《金刚经》。她开始转变态度,从之前的反对到现在接受佛法,每天会拜佛、持诵《准提咒》。她一直不吃肉,生养的孩子又白又胖,不到一岁的孩子乖巧可爱,还能学着大人拜佛,从小就有善根。

我的二姐一直患有皮肤病,怎么也治不好。为了让她能够尽快好起来,根据印祖在《复冯不疚居士书》中所作“病有能医者,有医不能医者。能医者,外感内伤之病也。若怨业病,神仙亦不能医。念佛,便能令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解释而病即痊愈矣”的开示,我们就劝她念佛,慢慢地她也开始转变了,不再反对学佛了。从此以后,我们家慢慢佛化,慢慢有光明,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只有欢喜和祥和。

九月,我只身去了上海找工作,短短一个星期,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也找到了住所。公司老板也是一位佛弟子,同事都非常善良易相处,一切变得如此轻松。我想这就是真实修行的力量所在,发大菩提心者,诸佛欢喜,护法神必定护之。

很多人觉得持戒吃素,人生得失去多少乐趣啊!我跟他们说,持戒吃素,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才是大自在。学佛如果是抱着得到的心态,那就偏了。修行的过程是除去贪、瞋、痴、慢、疑的过程,让那些有为的、好的、坏的、真的、假的种种执着全部都失去吧。等到什么都不执着了,妙明真心就显现出来了。

最后,给大家分享我小时候遭遇的一件事,愿世人知因果,信因果,行善积德。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家里人常会去庙里烧香,当然那样的庙不同于我们现在修行的寺院,那里供奉的都是天人娘娘之类的神祇。有一次庙会,我看到房间里有红色、绿色的珠子手链,非常漂亮,心生贪念,趁众人不注意,偷了一串。后来回到家里,就再也不能见阳光,一出门,那光压得我喘不过气,只能躲到屋里。大人一问才知我做了见不得光的事,要我将东西归还并且向神明认错。这世上,“举头三尺有神明”,因果真实不虚。愿世人皆能相信因果,修习佛法。

这一世,我愿尽己之力,和我的家人一起,随缘度人,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临命终时,往生净土,莲池相会,欢喜自在。

——来源《净土》2018年第4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