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出家感悟: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新浪佛学

关注

文/修仁

当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纠结于是该成家立业,还是出家修道,未來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却总是瞻前顾后,犹豫徘徊,迟迟未能做出决定,痛苦不已。那时也不知道心要安住当下,才有洞察力去决定自己的人生,所以常常是悔恨于过去、惶恐于未来。后来,在诸多善知识的开示和父母的引导下,终于鼓足了勇气,迈出最坚实的一步——出家!

自己信佛,完全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家里的老一辈人都信佛,所以自己自然而然的就信佛了。从小就听奶奶说观世音菩萨很慈悲,因此小时候常常默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希求菩萨能够保佑自己。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之与外界的接触,就很少念佛了,清净心被污染,妄想、烦恼、杂念增多。尤其是上大学期间,学会了抽烟、喝酒、泡吧、说脏话等坏毛病,随波逐流,自甘堕落。工作以后,常常抽烟、喝酒,吹空调,最终业障现前,身体寒邪湿气加重,肠胃消化不良等,吃药与输液也无济于事。最后在母亲的劝说下,每天坚持念诵三遍《普门品》,拜观世音菩萨一百零八拜,认真忏悔。如是坚持了三个月,身体果然好转,声音洪亮,脾气也变好了,对于荤腥类食物不再有兴趣,自此,萌生了出家修道的念头。

出家不易,找一个好地方修道更不易,所以,我带着一颗虔诚之心来到平兴寺,祈求能够剃度出家,安心修道。来到后,希望自己首先能够放下自我,服从常住安排,虚心接受批评与指正,修正心性,改变自己;其次,用身口意恭敬三宝,供养三宝,种福田、培福报,用一颗诚敬、谦卑、清净之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最后,也祈盼自己能够在本寺剃度出家,严持戒律,精进修行,做一个有僧格的僧人。

佛教产生于印度,兴旺于中国。但现在时值末法,法弱魔强,众生障深慧浅,不辨邪正,致使许多众生堕落邪见深坑,失去菩提正道,实在令人惋惜。因此,学佛正知见很重要,否则会误入歧途。我们要树立正知正见,就应当要学戒、持戒,因为戒律是正法久住的保障,而且戒律为三世诸佛入道的根本,又加之当前这个物欲横流、三毒炽盛的世间,学戒、持戒显得尤为重要。至此,但愿自己不要纠结于过去、未来,安心于己,安心于此,有这个福报因缘能够于本寺顺利出家,一心修道,成就道业。

(来源:平兴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