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毕业感言:佛学院那些事儿

新浪佛学

关注

不知不觉,自己即将在云门佛学院毕业。佛学院位于韶关云门山大觉禅寺,韶关云门寺是云门宗的祖庭,云门宗亦是禅门五家七宗之一。唐朝云门文偃禅师在福州象骨山雪峰广福院得义存印可后,就来到韶州云门山,修复残破的光泰禅院,开创了自成 一系的云门宗禅风。其说教方式独特,被称作“云门三句”。据《五灯会元》曰:“我有三句话,示汝诸人。一句函盖乾坤,一句截断众流,一句随波逐浪。”悟此 三句便可入道。

云门佛学院历来注重道风建设,把传统僧教育和现代教学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学院丛林化”的管理制度,学僧除修学佛教教理外,每日早晚坐香,并适当参加寺院出坡劳动,夏季有3个月安居用功办道,冬季则参与精进禅七,使所学的佛学理论与日常修行实践相融合。

在佛学院学习禅修专业,有六件事不可缺少,那就是上课、上殿、过堂、坐香、出坡及布萨。每天凌晨四点起床虽然很辛苦,但是让人受益匪浅。云门佛学院的课程主要以禅宗为主,禅宗也被誉为佛心宗。慧浅多诵经,云门寺的殿堂比较狭小,在源远流长的梵呗声中让人消除烦恼。云门寺斋堂的墙壁上分别写着“食存五观”和“保持安静”,过堂也是五堂功课之一。在禅修班读书,平时比其它班级多坐一支香,参禅打坐使自己的心更加细腻。久住才有缘,久参才有禅。参禅,坚持才是胜利。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云门宗有农禅并重的祖师家风。每天晚课有部分同学去菜地出坡。农禅,是禅宗的特色,也是一种修行的法门。布萨,是僧人诵戒的形式。佛陀让后世弟子“以戒为师”,戒律是佛教能流传至今的主要因素。

这几年学到各种佛门规矩和佛学知识,感谢常住和佛学院法师对学僧的教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还会经历许多考验。无论是佛考还是魔试,不忘初心,方为始终。粥来饭去莫把光阴遮面目,钟鸣板响常将生死挂心头。只有把握当下,才能不负人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