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在我们脚下每一步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图:释常启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主角在异世界中迷路,遇见了微笑猫,询问该往哪里走。 ‘你要去哪里? ’‘我也不知道。’微笑猫说:‘你往哪一边都一样。’人生若迷茫无目标,就不知如何着力,少了立足点,则同无根的漂萍般随波东西。

然而,圣严师父曾开示:若只订定目标,很可能就会‘画地为牢’,因为世事无常,人心环境随时在变,画出一个范围以为安全了,却把自己给局限了;若只把目标订得高远、放于未来,不肯脚踏实地,则仅止于眼高手低、目空一切的口头工夫;又或是‘得少为足’,工夫不踏实,一点小经验就轻举妄动,于己于人都无有助益。

苹果不是为牛顿而落地,开水的盖子不是专为瓦特而掀动,法鼓山也不是一夕之间从地涌出,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灵明纯净的初心和愿景。回顾圣严师父无目标却有大方向的一生:‘人先要有方向感,但是目标不一定要马上建立……尽自己的心力、体力,处处运用资源、时时学习成长,只要是对社会、国家、世界有利之事,就要全力以赴,这就是大方向。’正因为没有要为自己完成的目标,反而落得轻松,而能随遇而安做该做的事情,而‘虽没有个人的小目标,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失落全体众生所共有的大方向。’顺着因缘,踩稳脚步且坚持不懈,都是因为有大方向,而产生的力量。

宋代法演禅师有三个得意门生,在夜色归寺中,一阵风吹熄了灯笼,山路艰险,四周一片昏暗。禅师见机不可失,要弟子将此刻的领悟说出――‘彩凤舞丹霄’指出外在虽昏暗,心中仍像灯笼未熄前般明亮,如彩凤舞于霞光明丽的天空;‘铁蛇横古路’比喻黑暗的路途仿佛有蛇随时出没般,有许多未知与危险;‘看脚下’则是黑暗在眼前,走路更要看脚下,从自己所凝视的地方,实实在在迈出一步。禅师对这句最平淡无奇的话大加褒奖。 ‘看脚下’的可贵处,在于从当下本分事入手的务实态度。因为道不远人,真理也好、目标方向、初心愿景也好,都只在我们脚下的每一步。

——转载自法鼓杂志362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