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学佛感悟:在生活中修行

新浪佛学

关注

——读《虚云和尚开示录》有感

文/林明珂

虚云和尚是近代著名高僧,他的著述很多,但流传下来很少,净慧法师所编《虚云和尚开示录》则是流传下来的精华部分。笔者有缘,曾在此书付梓前读过两遍,面世之后,又读过数遍,每次拜读,如亲承謦欬,获益非浅。兹就读一九五五年闰三月十四日于云居山方便开示所感,谈一点体会,与读者共享。

本则开示讲的是元末明初时,湖南潭州有一黄铁匠,以打铁为生,人称黄打铁。当时适逢元末农民大起义,朱元璋率兵南征北战,需要很多兵器,黄打铁奉命赶制兵器,日夜不休。有一天,一位僧人路过此地,从他家化缘,无以回赠,遂以一言相劝。他问黄打铁:“你为何不修行呢?”黄说:“修行虽好,可我终日忙忙碌碌,怎能修行呢?”僧说:“有一念佛法门,虽在忙碌中还是一样修。你能打一锤铁,念一声佛;抽一下风箱,也念一声佛。长期如此,专念阿弥陀佛,他日命终,必生西方极乐世界。”黄打铁遂如法修行,一面打铁,一面念佛,终日打铁,终日念佛,日久功深,不念自念,渐有悟入。后将命终,预知时至,遍向亲友辞别,自言将往生西方。归西之前,将家事逐一交代完毕,沐浴更衣,一面打铁,一面说偈道:“叮叮,久炼成钢,太平将近,我往西方。”泊然化去。当时异香满室,天乐鸣空,远近皆闻,无不感化。

我们生活在世间,首先遇到衣、食、住、行等问题。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没有房子住,如何能借假修真?如何能了脱生死大事?释迦牟尼佛住世说法时就强调穿衣吃饭,经行劳动。六祖提倡:“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觅兔角。”百丈禅师更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可见历代祖师都是强调在生活中修行的。那么在现代生活中应如何修行呢?我看黄打铁的修行办法最适宜,一面工作,一面念佛,岂不是一举两得!我自己曾有过这方面的体验,我每天上下班都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车,原来是观察南来北往的车辆、路上行人,路边鳞次栉比的楼群,或思考一天的工作来打发时间,常常心烦意乱,觉得路途遥远,回到家里疲惫不堪。自从读了这则开示后,我即发心以黄打铁为榜样,一边骑车,一边默念佛号,身心轻安,不知不觉就到了家门口。

以此类推,我想做其它事情时,也可如法试之。如洗衣服时,随着洗衣服的动作,每搓一下,就念一声佛号。走路时,每走一步,念一声佛号。等公共汽车时,一面等,一面默念佛号。乘坐公共汽车时,或乘坐火车时,也可以默念佛号,大家不妨一试。若能天天坚持,天长日久,功夫纯熟,定会与黄打铁一样久炼成钢。

——摘录自《禅》刊1993年度第二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