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出家心路:一袭袈裟永不回头

新浪佛学

关注

文/释明通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短暂的暑假生活结束了,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学期。这个暑假是个有意义的暑假,甚是欢喜,给我的生命留下深深的印记。

以前,我还是小居士的时候,从不愿意主动早起上早殿,每次都是等师父上到一半才肯爬起来。这是我落发的第一个假期,却能够能自觉地早起做功课,我想这就是一种进步,一种修行的意义吧。

农历七月十五,在世间上称之为鬼节,在僧团中是一个殊胜的日子,七月十五称为吉祥日、欢喜日、感恩日和教孝日,所以每个寺庙都会举行诵经超度等各种佛事。当然,我们庙也不例外,一个七月份都在诵经、念佛,师父们还会带领居士们念佛、诵《地藏经》,内心总会无比欢喜。

在这个假期,我们班又诞生了七位法王子。当然,也包括我。有句话:洗去浮躁,除去繁发。我曾读到过一句话——人生那么无常,既然都是活着,为什么不能活得不一样点呢?我想做那个很酷的人,一袭袈裟永不回头,但求不忘初心,但求此志不渝。

以前的心境易动缘,而现在已经淡然。刚出家没几天,在街上有个小女孩看着我突然说:“妈妈,你看,她是和尚。”一时,感觉自己的头越来越低了。其实心里并没有任何的涟漪,不会有太大的反应,就感觉路上的行人一直在瞪着我看,可能刚出家有点不习惯吧。然而,出门在外,以后这样的事情多了去了。毕竟我们都是穿着僧服的师父,跟世俗人不一样。

出家的那一天,欢喜而又激动,是甜的。居士菩萨合掌向我问讯,是甜的。听小庙那边的信众说出家后很庄严,是甜的……其实,从出家的那一刻起,便是甜的。

在落发的前一天晚上,师父问过我:“想过为什么要出家了吗?出家之后要做什么?”我想:要发菩提心,利益众生,发大愿力,这才是在僧团中应该做的事。

我们的小僧活是多姿多彩的,是五颜六色的,就像修行的法门一样,像个万花筒。所以,我们既然选择了出家,就应该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

在这里,要感恩一切善缘成就,让我得以出家,感恩!  

(来源:福建佛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