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心路:手术室的灯光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智阅

手术室所有的灯都打开了,亮堂堂的,医生们都在严肃地备战。也许是因为信仰坚定,时时能感应到诸佛菩萨就在身边,内心没有一丝恐惧,反而一片宁静。那刻好像佛菩萨把我放在了莲花座上,给我罩上了一环又一环的光环,周身是满满的温暖,并没有因为置身手术室而感到冰冷。

三个小时后,手术成功地做完了。醒来的时候,病榻边放着我的手机,屏幕上显示大量的信息,那刻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关心着我的手术情况,所有人都在担心我能不能醒来。她们说我睡了4个小时,这4个小时中没有梦,睡得很沉,很安稳。

接下来是七天的漫长平躺静卧,由于不能移动身体,七天里必须忍受来自腰酸背痛的痛苦。没有更好的方法了,告诉自己在心里默念佛号吧,把佛号回向给为我付出的所有人。想起十方诸佛菩萨以及捐献肾源的志愿者,还有我的家人、朋友,心里的那份信仰越坚定,我的痛苦就会越减弱。

经历这场绝地逢生的手术后,我看到人间缺失信仰的可怕,医院就是人间的地狱。在这里会看到各种病人,为什么同样一种病,也是同样一位医生做的手术,在每个人身上却显现着不同的果报。有的做了手术后仍然不能正常生活,有的做了手术在疼痛面前脆弱不堪,有的出现各种状况,让医生束手无策。被病魔折磨得体无完肤、意志薄弱时,我们平时最粘著的尊严,在那一刻全部崩塌,佛经里描述的地狱景象都在病房里上演着,简直触目惊心!

信仰在每个时代都很重要,尤其是在这个末法时代。作为佛弟子的我,很容易生起本能的悲心。隔壁床的病人手术后心率一直不稳定,医护人员都很担心。我告诉她,在心里感恩那位给她新生的志愿者,并从手机里发了一段经文给她,让她诵完回向给自己,也回向给那位给她新生的志愿者。第三天,她的心率恢复正常了,可见感恩也是一种修行。

有些病人屡次出现状况,还有历经数次手术,有的为此付出生命。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同样的,也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不管医生医术再高明,也不一定能救活你,除了自己内心坚强别无选择。在这个时候,如果你还有不离不弃的家人和关心你的朋友,这也是自己修来的福报;如果没有,就以此提醒自己,积累福报。

感恩所有经历的一切痛苦、幸福,它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庆幸拥有暇满人身时遇到这些磨难。人只要感受到痛苦,才会思维人生是苦,进而去寻找苦的原因,最终才能解决苦。

因为苦,才能使我们生起出离心;因为苦,才不愿意看到别人受苦。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发菩提心去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就会慢慢地减弱我执,也会慢慢克服恐惧死亡的心理。

(来源:菩提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