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一位佛学院比丘尼的学习随记

新浪佛学

关注

文/释续智

我为什么出家?我出家来做什么?在自己做沙弥尼时,是否如法如律?现在我应该如何过好僧团生活?

仔细观照时,无论跟谁一个房间,任何人,任何境,似乎动的只有自己的心。

善业或恶业,或多亦或少;凡我所作为,今已终结了。往世造恶业,今生当受报,因我无再生,今生即终了。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从出家来讲,记得在小众阶段,有看过一本《沙弥教育》。里面有句话至今未忘:你能当好如法的沙弥,将来一定是位合格的比丘。通过修学佛法,深刻体会到,当好如法沙弥和沙弥尼将给未来僧伽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听闻《菩提道次第略论》以及听法藏法师讲的僧伽教育,我的心中浮出几个问号来:我为什么出家?我出家来做什么?在自己做沙弥尼时,是否如法如律?现在我应该如何过好僧团生活?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内心无道,外仪无法。虽然现着出家相,内心外在所表现出的行为,与世俗人并无差别。

在那本沙弥教育上也讲了,在做沙弥阶段,人人都可骂,人人都可使唤。但在此本该任人调伏,任人纠正错误,折服我慢的阶段,我呈现出的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状态。对自己同辈的小众不服,对比丘尼师父的呵斥白眼相看。在需要师父调治的阶段,自己却像一匹野马。后悔莫及,又无力改变,毕竟现在已经过了被调伏的阶段。

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应以慈悲心待他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我却总是宽以待己,严以律人。以至于不要说提高僧格,连最基本的人格都不够。今年的学习,闻法,让自己深感惭愧,一直在反省自己出家以来种种过失,反省自己的慈悲心平等心是否不足,常常忽视他人的需求,满足自己所需,总是执着于自我感受之上,很少自他相换的去考虑别人,不能广结善缘。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在修学过程中善知识的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自己的师长不在身边,但身边的每一位都是善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认真去观察时,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仔细观照时,无论跟谁一个房间,任何人,任何境,似乎动的只有自己的心。别人好是自己看到的,不好也是自己看的。转了念,好的更好,不好的也是好。善恶真的是只在一念之间。

有烦恼是因为自己不能慈悲地看待周围的一切。就像师父让我们观察身边同学的优点,这让我突然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句话: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

通过学习教理、律学、因果,我明白了好的不好的,都是有理由的,并非无缘无故。一切都是业感所招,不是别人无德和错,而是自己修行不得当,不够谦卑,不能反观自照,说错话,做错事。如果能慈悲看待任何一个众生,像常不轻菩萨那样,看人人皆当成佛,人人皆是菩萨,便会恭敬任何人。

自己无福,错过种种因缘,但通过学习,希望自己今后能将世俗习性转为调柔、坚固的道心。多学习僧伽教育方面的知识,能够把自己看作沙弥尼,降服慢心,严格依律行持,成就生命内在的僧格,改变自己的不好习气。

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愿一切被我伤害过的众生,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与我有因缘的六道众生,分享我善业功德,投生善道,趋向解脱。

愿我所有一切功德,回向一切有因缘的众生,有情无情,有形无形,有缘无缘,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愿他们归信三宝,修学甚深般若,早成佛道!

(文字:2018级律学大专班 释续智  来源:福建佛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