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最省时省力的高效法门

新浪佛学

关注

文/道让

这课学了傍生苦和饿鬼苦,就像《菩提大道》所说,傍生的苦,是我们在世间就可以看亲眼看到的,是更容易契入的一种观想方式。感觉确实要比地狱和饿鬼更容易观想起来,对于前两课导师说的动物乘,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傍生所受的那些苦,有很多在自己身上就能感受到。体会较深的是不安全感。我把它分成内外两种。

外在的不安全感,就是碰到陌生人或事的时候会有些恐惧,会不自觉地处于一种紧张、警惕的状态。我想这应该是我开车时心容易绷紧的原因,因为一路上碰到的都是陌生的人和车,因为不安全感,就已经把他们当成对我有威胁的对象了。当把整条路上的人想象成敌人的时候,不紧张都难。

另一种是内在的不安全感。在没有任何事发生的情况下,会不由自主地把事情往不好的方面想。一般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还是和生意有关的事,越执著什么就越担心什么。比如明明项目在顺利进行,还是会莫名其妙地开始担心,然后觉得这样做不够安全,那么做也不够安全,一直胡思乱想,实际上什么事都没有。

傍从字面上理解,有依靠的意思,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都需要依靠各种条件才能生存。动物是这样,人也一样,正因为需要其他条件,就会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我想就是不能获得安全感、获得自在的其中一个原因。而实际上相互依存的本质就是痛苦的。就像导师所说,傍生的生命状态,时时都处在恐惧中,没有安全感。想依赖外在的不可靠的东西获得安全感,那是做梦。原来我一直都在做梦,还好被导师点醒了。

真正获得安全感的方法只有通过佛法才能找到。记得慧毓同学说过,凡夫都想把生活过好,却怎么也过不好。我想我也是一样。生生世世在轮回中流转,肯定也是一直在想怎么才能过好,但并没有产生什么效果。因为一直执著于自己的观念,自己的感觉,什么都怀疑,什么都不相信,只要和我认识不符的东西都会怀疑,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不相信。这也是我这几课受益不大的原因。内心深处并没做到深信,没有生起应有的心行。

既然已经非常幸运地被导师捞起来了,我想我要做的,就是按照导师所说的去做去思维就好了。做到信,单纯地相信,就是最省时省力的高效法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