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南普陀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新浪佛学

关注

南普陀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南普陀二十四节气之小寒|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

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通常在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直至小寒与大寒之际,降到一年中的最低点。老一辈人常说的“数九寒天,冷在三九”,描述的正是小寒。

小寒有多冷

唐代诗人杜甫感叹“汉时长安雪一丈,牛马毛寒缩如猬”;诗人李贺则看到“霜花草上大如钱,挥刀不入迷濛天”;而在今人范杰的画作《鲁山雪晴图》中,雪后的鲁山银装素裹,显得澄澈清透……你甚至无须过问气温,古今的文人墨客笔下的霜花冰雪,已经赋予了小寒之“寒”最好的诠释。

寒意中蕴藏生机

“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 古人将几种鸟类顺应节气的行为进行概括,认为此时阳潜阴施,万物伏藏。小寒看似极寒,实则阳气已经在冰封的大地中默默地孕育着,自然界中那些潜踪匿影的力量正在悄然生长,譬如生命,譬如希望。

小寒养生“三防”

防寒: 中医认为小寒节气“寒性凝滞,寒性收引”,此时保暖是第一要务,特别要注意做好头部、腰腹部和关节的保暖。

防外感: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衣御寒,同时建议外出时减少人群聚集,居家时多开窗通风,降低感冒病毒传染风险。

防燥:小寒时气候燥寒,可能引起内热,因此养生要以养藏、滋阴固本为原则,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

寒冬已至,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在寒凉里静待春意,一起翻开生活的新篇吧!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