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解暑酸梅汤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弘化社

时雨及芒种,风动夏日长,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这个时候,一碗酸甜可口的酸梅汤,光是想想就让人感觉消暑解渴吧!酸梅汤,其主要的原材料乌梅,是青梅经过加工后的中药材之一。其性温,味酸涩,有生津、止渴、敛肺、涩肠、安蛔虫等功效,可治疗肺虚久咳,口干烦渴,痢疾,慢性腹泻,胆道蛔虫等病症,还可以增进食欲。今天我们请到杜梓仙中医帮忙拟了两个酸梅汤的方子。在传统的酸梅汤做法中,加入了一些中药材,可口之外分别还具有着清热解暑健脾祛湿的功效。大家可以依据需要选用。

01 

清热解暑方:适合天热容易上火、口干咽干、容易中暑的人群。

■ 食  材:

乌梅5g、生甘草3g、白茅根5g、山楂2g、陈皮2g、冰糖适量

■ 做  法:

1、将乌梅5g、生甘草3g、白茅根5g、山楂2g、陈皮2g洗去表面灰尘,浸泡半小时。

2、放入烧水壶中,加水煮开,继续多熬煮一会。

■ 注:

本方较酸,可依照个人口味适量加入冰糖。

02 

健脾祛湿方:适合夏天胃口不好、或者舌苔厚的人群。

■ 食  材:

乌梅5g、五指毛桃5g、陈皮3g、茯苓3g、布渣叶3g、生甘草2g

■ 做  法:

1。先将原材料洗去表面灰尘,浸泡半小时。

2。放入烧水壶中,加水煮开,继续多熬煮一会,即可食用。

■ 注:

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人士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来源:弘化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