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罗汉菜

新浪佛学

关注

罗汉菜,杂合各种蔬果烹制的一种什锦素菜,也称罗汉斋。寺院中常食,佛教注重修行,在饮食上勤俭朴素,食罗汉菜表达了信众敬佛、持斋守戒的清净之心。

南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记载:“商人重番僧,云度海危难祷之,则见于空中,无不获济,至广州饭僧设供,谓之罗汉斋。”罗汉斋原不是指某一特定菜式,比如广东素菜“鼎湖上素”又称“鼎湖罗汉斋”,可见,“罗汉斋”应该是对菌菇类、时蔬类混杂烹饪菜式的一个通称。

元代书法家、诗人鲜于枢云:“童炒罗汉菜,其名盖已古矣。”至清代罗汉菜成为宫廷名菜,“罗汉全斋”、“罗汉菜心”、“罗汉豆腐”、“罗汉面筋”均是常见的菜。

清人薛宝辰《素食略说》云“罗汉菜,菜蔬瓜之类,与豆腐、豆腐皮、面筋、粉条等,俱以香油炸过,加汤一锅同焖。甚有山家风味。太乙诸寺,恒用此法。”

罗汉菜流传至市肆素餐馆后,其用料因时因地而异。但一般不少于十余种。制作方法也同中有异,但均具有咸鲜、清香、淡雅的特色。

材 料

腐竹、豆腐、木耳、竹笋、香菇、板栗、金针菜(黄花菜)、四季豆、粉丝(各适量)

生粉、姜、盐、胡椒粉、酱油

做 法

1、所有干货泡软洗净。竹笋切丝,木耳撕成小朵,腐竹、四季豆掰成小段,豆腐切成方片,板栗去皮,姜切末

2、适量的酱油、胡椒粉、生粉,用清水调成生粉水

3、豆腐片、腐竹入油锅中煎成金黄色后,豆腐沥油,腐竹泡入冷水待用

4、锅内留少许油,爆香香菇,下姜末、板栗、酱油炒匀

5、加入开水、四季豆、木耳、笋丝、黄花菜,将泡水的腐竹带水一起倒入锅内,烧开后加入胡椒粉、盐,调味后焖熟

6、放入粉丝煮2分钟,倒入调好的生粉水,待汤汁煮至浓稠时,即可出锅

(来源:灵隐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