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美味腊八粥

新浪佛学

关注

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也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在腊八这天,人们通常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粥的食材通常包含谷类、豆类和坚果三大类食物,因而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质等营养成分,所以是营养极佳的饮食粥。

常见腊八粥做法——

食材:

圆糯米、糙米、绿豆、红豆、花生、莲子、薏仁、桂圆肉、红枣、冰糖等适量

做法:

1.红豆、花生、莲子、薏仁、糙米洗净,泡入冷水中浸泡约5小时后捞出沥干备用。

2.圆糯米、绿豆洗净, 泡入冷水中浸泡约2小时后捞出沥干备用。

3.桂圆肉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4.取一深锅, 加入水和泡好的红豆、花生、莲子、薏仁、糙米、糯米、绿豆等以大火煮至滚沸后转至小火煮约50分钟,再加入桂圆肉煮约10分钟,倒入冰糖搅拌至冰糖溶解即可。

煮粥小窍门:

1. 把各种谷类和豆类或其它一些不容易煮熟烂的食材,在头一天晚上洗干净、用温水浸泡,水量要足够涨发那些食材,还要多出来一些。

第二天熬的时候,锅中的水烧开后,泡好的食材和浸泡用的水一起倒入锅中,这样不但熬制的时间短,而且浸泡食材水中的那些营养成分也会保留下来。

2. 熬粥过程中,粥锅表面浮有一层浮沫,呈粘稠液体,俗称“粥油”,含有脂肪、维生素很多,具有延年益寿、调理肠胃、美容养颜等作用。所以,尽量不要弃掉。

3. 掌握好熬粥时的加水量,不能中途加水,在熬制时,要多搅几次粥锅,防止锅糊底,大火烧开,小火熬制。

4. 喜欢喝甜的腊八粥,可以加一点冰糖或者红糖,红糖从保健作用对女性更合适。如果什么糖也不加,喝淡粥,仔细品味各种食材本身的香味,也许更有乐趣。

5. 当然如果希望熬粥的时间短,则可采用电高压锅,一键搞定。

(新浪佛学综合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