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糖霜山药豆

新浪博客

关注

文/天山可可A

山药豆别名零余子、薯预子。山药豆到底是啥呢?有不少人认为,山药豆是山药棍根须上长的“小豆子”。还有人认为,山药豆是山药的另外一个品种,就像花生那样,一株山药下面长出很多小山药豆。其实都不是,实际上山药豆和山药棍是同时长在一株山药上的。也就是说种下山药以后,地下挖出来的是山药棍,地上长的是山药豆。地面的藤蔓上结出很多小颗粒,大约1厘米左右,呈褐色或深褐色,像一个个缩小版的土豆,这就是山药豆。哈,其实它们是“兄弟关系”哟。

山药和山药豆虽然外形相差太大,但是二者的营养却差不多,都是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胡萝卜素、蛋白质和各种矿物质元素等等,在口感上也差不多,山药豆比山药更软糯一些。由于山药豆是长在上面,受光照影响,所以它的外皮略带苦涩,因此,我们吃山药豆甜味的比较多些。可以带皮一起吃,更方便营养。

山药豆不贵啊,我这次是团购的,一公斤6.9元,我就感觉很便宜了,真不知道产山药豆的地方是多少元?糖霜山药豆是秋冬季节孩子们最爱的零食。我每次做都不是很甜,没有白乎乎的糖霜上面。感觉那样太甜了,家人都不太喜欢太甜的口感,我做的符合家人的口味,微微的甜味,带着山药豆的软糯香浓真是不错,作为零食吃真好。

主料:

山药豆300克

辅料:

盐适量、白糖或者冰糖适量、白芝麻适量

做法:

1、把山药豆多清洗几次,要洗去泥巴,用清水加少许的盐搅拌均匀,泡2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去掉山药豆上面的灰尘和细菌。

2、把山药豆加入蒸锅,大火烧开水,大约蒸10分钟就熟了

3、辨别山药豆的熟透,可以用牙签找一个大的,轻轻扎下去,就说明了熟透了

4、用干净的炒锅,放清水,倒入一点盐和白糖开大火煮。加少许的盐,可以提高糖的甜度。转小火煮至白糖融化。(水多了,就多熬会儿,少了就少熬会儿。糖的量根据个人口感。我喜欢吃不太甜的,加的白糖少)

5、大约煮三四分钟左右,煮至完全起泡。就这样的(大约5秒钟搅拌一次,如果太频繁,不停的搅拌,会延长熬糖时间。有人说搅拌的频率决定能否出霜。确实如此,但不是在这个时候。)大约熬到颜色微黄,用铲子挑起,有粘稠感

6、关火,快速翻炒均匀以后,关火后就要快速不停搅拌了,这时候搅拌频率决定出霜效果。一直搅拌到锅内温度降到温热,右边有白色泡泡出现,说明要出霜了。加山药豆快速翻炒均匀

7、要快,不要停。大约2分钟后就出霜了。

8、抓一把白芝麻,慢慢的撒,这样可以均匀一些,也可以不断翻炒,让芝麻均匀裹住山药豆,即可出锅。

9、凉透以后作为小零食吃,甜甜糯糯的,搭配芝麻的香气,作为小零食真好吃

小贴士:

1、山药豆必须保证表面的干燥,山药豆最好蒸熟透,煮的水分太多了,不易凉干

2、糖熬好时,不要先放食材,温度太高时,容易反霜。

3、糖霜山药豆冷却了也可以吃,我不怎么吃甜食,所以糖放的少,没有什么糖霜。如果想要香味,翻炒时还可以撒入一把干桂花。那可真是香味扑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