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素食养生:少林斋菜冬瓜藏珍(图)

新浪佛学

关注

故事与传说

关于冬瓜之名传说较多,其中一个传说为:神农爱民如子,培育了“四方瓜”,即东瓜、南瓜、西瓜、北瓜,并命令它们各奔所封的地方安心落户,造福于民。结果,南、西、北瓜各自都到受封的地方去了,唯有东瓜不服从分配,说东方海风大,生活不习惯。神农只好让它换个地方,西方它嫌沙多,北方它怕冷,南方它惧热,最后还是去了东方。神农氏看到东瓜回心转意了,便高兴地说:“东瓜,东瓜,东方为家。”东瓜立即答道:“是冬瓜不是东瓜,处处都是我的家。”神农氏说:“冬天无瓜,你喜欢叫冬瓜。愿意四海为家,就叫冬瓜吧。”

原料

冬瓜300克,新鲜莲子、鲜银杏各80克,红枣6粒,扁尖筒、竹荪各25克,胡萝卜20克,素火腿10克,姜3克,素高汤500克,盐6克,胡椒粉2克

制作

1、冬瓜连皮刷洗干净,挖除中心的瓜瓢,制成容器,放入蒸锅蒸20分钟,备用。

2、新鲜莲子、鲜银杏洗净浸泡至软后备用。红枣洗净去核备用。

3、扁尖豆洗净切段,焯水备用。竹荪经水发好后洗净焯水备用。

4、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焯水备用。素火腿切块备用。素火腿切丁备用。姜去皮洗净,切片备用。

5、将莲子、银杏、红枣、扁尖豆、竹荪、胡萝卜块、素火腿、素高汤加入冬瓜制成的容器中,蒸锅水开后,放入冬瓜,蒸60分钟至原料熟透,取出装盘即成。

注意  

以上原料也可换成其他的,能随意搭配

口味  

咸鲜清爽

(本菜品是少林寺斋菜,选自青岛出版社出版的由张云甫主编的《中华佛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