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在湖北黄梅举办

新浪佛学

关注

“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4月19日,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在湖北黄梅举办。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及韩国、日本、匈牙利的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共聚黄梅话禅论道。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致辞并宣布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讲话表示祝贺。

论坛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指导下,由湖北省佛教协会主办,黄冈市佛教协会协办,黄梅县佛教协会、黄梅四祖寺、黄梅五祖寺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挖掘黄梅禅文化的历史渊源、文化辐射和当代价值,再现佛教中国化视野下,禅文化的体系建构与精神魅力,实现禅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佛教中国化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佛教健康发展道路。同时以禅文化为媒介,加强海内外交流交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论坛以“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五场分论坛分别以“黄梅禅宗文化的精神特质与历史地位”“黄梅禅宗文化的新时代阐释与当代价值”“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禅宗文化的国际影响与传播推广”和“‘禅越海峡 心手相连’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为主题,展开演讲。

与会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显微阐幽,彰往察来,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这一时代命题,分享对禅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湖北佛教中国化实践行稳致远强化理论支撑,丰富了实践内容。

在中兴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的倡议下,从2010年首次举办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七次,共收到论文八百多篇,出版《禅文化》《黄梅禅研究》《禅宗文化研究》《中国禅学研究》《东山法门》《六祖慧能研究》等论文集多部,成果丰硕。

今年是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人间佛教思想的勇于探索者,生活禅理念的倡导者。4月20日,黄梅四祖寺举办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纪念活动。黄梅县禅文化中心举行黄梅禅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参观纪念净慧长老书画作品展。

(来源:湖北省佛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