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2023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开启

新浪佛学

关注

巍巍嵩岳,千年少林,禅宗祖庭,律学渊府。出家沙门,了脱生死,断除烦恼,利乐有情。不出三学,正法久住。

中国嵩山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跋陀开创,祖师西来,少林寺高僧大德辈出,为禅宗祖庭、律学重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少林早期律学,以《四分》为先。北魏年间,律学巨匠慧光在少林寺撰《四分律疏》、删定《羯磨戒本》,开设讲堂,先导之以戒行、律学,然后学之以经论。少林弟子沿此双轨并进,成果累累。

至唐代,律学高僧义净(635—713)自印度求法归来,翻译经典,重视律部。为了实践有部律,义净于长安四年(704)四月七日在少林寺重结戒坛,并撰《少林寺戒坛铭并序》镌刻于碑。从此,少林琉璃戒坛誉满天下。

今逢盛世,法筵再开。秉承世尊遗教,光大如来戒法,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住持正法、接引后学,2023年4月5日(癸卯年闰二月十五),经中国佛教协会批准(中佛会

18号),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嵩山少林寺承办,癸卯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再启琉璃戒坛,四百余位海内外戒子顺利通过资料审查、全面体检、功课考校、信息录入、佛协审查,顺利入堂。在一个月的戒期内,戒子们将通过学习戒律、丛林规矩礼仪,露罪忏悔、登坛受戒等,得清净戒体,正式成为人天师表、菩萨比丘。

4月5日,少林寺方丈室前,新戒戒子在知客法师的引领下,至诚恭迎礼请开堂师父界承律师,陪堂师父延巳律师、学文律师等33位引礼师父至戒场。

所谓引礼师,会以身、口、意三业引导诸受戒者,以身作则,随诸受戒者上殿过堂,作诸佛事,使其远离不善之法。在传戒中,上要精通佛制律规律仪,下要将律规律仪准确地教授给新戒,引导新戒得清净戒体。

新戒恭迎释永信大和尚登坛说法,大和尚勉励新戒:“求戒一事,莫当等闲。所谓戒者,乃成佛之根本、圣道之源基。凡出家释子,欲求无上菩提,须凭净戒为本。”随后,大和尚为诸引礼师、诸纠察师授受香板。

至此,癸卯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如法开启,在接下来一个月戒期的排班、上殿、登坛等佛事,将依班如法如律、有序进行。

(来源:@少林寺官方网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