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2023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新浪佛学

关注

4月2日下午,2023年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举行。伴随着洒净仪式悠扬的梵呗声,法师们严整威仪,安详徐步,来到杭州稽留峰下的茶园中,将杨枝净水洒向清新嫩绿的茶叶,祈愿片片灵芽能助众生启迪智慧、净化心灵。

洒净仪式后,禅茶正式开采。师父们两人一组,挎着竹篓,穿行于翠绿茶树之间,不时捻指摘下茶叶放入篓中。竹林、茶园、幽涧,与黄墙、僧袍共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举动间尽显清净慈悲。

随后举行的茶会上,师父们现场为大家演示了炒制禅茶的传统工艺。用菩提心和大悲水加持的嫩绿茶叶经过揉捻、发酵、烘焙、拣枝等十几道工序,香气馥郁幽长,茶色清澈碧绿,口感甘而不腻。

法净禅茶的茶园位于稽留峰下,是杭州最早种植龙井茶的产地之一,种的都是香气最浓的群体种老茶蓬。周边山水清幽,古寺相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环境极佳。寺院对茶园管理严格,保护完善,沐浴在晨钟暮鼓中的茶叶均未施加农药化肥,品质优良,茶汤口感甘醇厚重。

据陆羽《茶经》记载,早在盛唐时期,就有钱塘茶生于天竺、灵隐二寺之说。那时灵隐的三天竺香林茶、上天竺白云茶、葛岭宝云茶便已是贡品。大文豪苏东坡也曾以“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的诗句来赞美此处所产的龙井禅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