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中佛协倡议书:惜福惜物厉行节约

新浪佛学

关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惜福惜物是中国佛教的重要理念。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履行佛教界社会责任,本会向全国佛教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知恩报恩意识。“命依食住,道由食存。”粮食是维持生命的基础,更是修行办道、弘法利生的前提。一颗一粒无不凝聚着“天公雨露恩,农夫血汗脂”,承载着信众的信任与期盼。佛教团体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倡知恩报恩理念。佛教院校要加强知恩报恩教育。佛教活动场所和佛教教职人员要践行知恩报恩精神,以上报四恩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不断夯实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思想基础。

二、践行少欲知足理念。佛经常说:多欲多烦恼,少欲少烦恼,知足能解脱。少欲知足应从节俭惜物做起。佛教团体、佛教院校、佛教活动场所要大力倡导少欲知足、节俭惜物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落实完善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有效措施,营造崇尚节俭的环境氛围,最大限度避免餐饮浪费。佛教教职人员要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遵循丛林饮食芳规,效法高僧大德,心怀感恩,食存五观,身体力行,惜福惜物。要从制止餐饮浪费做起,力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比阔气、讲排场,倡行勤俭朴素之风,涵养少欲知足之德,彰显佛教清净庄严形象。

三、弘扬惜福惜物精神。佛经云:“节俭用财物,彼得出欲慧。”“节俭财色则无病畏。”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要充分运用自身举办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宣传栏等媒介,向广大信众传播勤俭节约、惜福惜物精神,大力宣传节俭惜福对个人道德修养、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佛教教职人员中要在讲经说法、服务信众中主动宣讲佛教节俭、知足、惜福的理念,讲述高僧大德惜福知足的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引领信教群众、影响社会大众爱惜粮食,落实“光盘行动”,养成惜福惜物的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助力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知恩报恩、惜福惜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勤俭节约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佛教协会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