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中国佛教界积极防控应对疫情

新浪佛学

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为疫情的防控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佛教界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心系受难民众,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中国佛教协会1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寺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属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当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1月24日,疫情呈现蔓延扩大之势,各地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佛教界也迅速行动起来。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西、湖南、陕西、四川、安徽、云南、福建、甘肃、西藏等省区市佛教团体陆续发出采取措施防控疫情的通知。各地寺院也纷纷发出公告,春节期间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法会等集体活动,由往年春节人流密集的祈福敬香模式转入“闭关清修”模式。

湖北、广东、江苏、西藏等地佛协、佛教界代表人士向省内信众发出倡议,要求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和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广大信众增强防护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

特殊时期,佛教界也少不了特殊的宗教表达。一些佛教人士在佛前虔诚诵经,为疫情地区民众诵经回向,至诚祈愿三宝加被,灾疫消除,国泰民安;祈愿生者健康安宁,病者早日康复,逝者往生极乐;祝愿同胞早日脱离疫难之苦。

越是灾疫时刻,越能激发佛教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寻声救苦,慈悲济世”的精神。一些佛教团体和寺院纷纷行动起来,自发开展捐赠和救助活动。中国佛协向湖北佛协了解当地佛教寺院疫情防控开展情况以及物资需求,向在京直属寺院募集善款,迅速联系慈善机构购买急需医用物资。上海市佛教协会、江苏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广州市佛教协会,以及广州光孝寺、上海玉佛寺、河北柏林寺、江西东林寺、湖南省佛慈基金会、江苏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湖北省各地寺院纷纷捐赠善款,募集物资,奉献爱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来源:中佛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