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人应如何消除三障

新浪佛学

关注

忏法上说,要灭除三障,当生七种心。哪七种心呢?一者惭愧、二者恐怖、三者厌离、四者发菩提心、五者怨亲平等、六者念报佛恩、七者观罪性空。

惭愧,即要对自己罪业深重,无有出期,生可惭可愧可羞可耻之心。恐怖,即自己起心动念无不是业,以是因缘命终之后必堕地狱、畜生、饿鬼受无量苦,由此应生起恐惧之心。厌离,即对生死轮回、众苦交煎生起厌烦心、出离心。

菩提心,即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发誓修一切种智、誓愿成佛之心。怨亲平等,即于一切众生平等饶益,无彼我相。报佛恩,即知佛恩难报,当于此世勇猛精进,弘扬佛法,广度众生。观罪性空,即罪无自性,从因缘生,作诸恶业而生诸罪。亦从因缘灭,洗心忏悔则罪灭。

我们以这七种心来拜忏,全身心投入,诚心忏悔无始劫以来所作恶业,发起改往修来勇猛的决心,发愿世世常行菩萨道,忏罪的力度就很大。许多人有这种感受,拜忏后,感觉身心轻松了很多,这就说明你身上的障碍轻了。除了拜忏,平常也要勤修忏悔。同时,修学戒定慧,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消除罪障都是最有力量的。

(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