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把硬币投入池子如法吗

新浪佛学

关注

把硬币投入池子还是抛进石刻更幸运?答案是……

我们在参访寺院的时候,不时会看到有些善信游客将硬币抛向池子和摩崖石刻,认为这种方式等同于随喜供养。倘若硬币恰好落在池中的小石塔,或卡在石刻的字缝之间,便预示着能带来好运。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无论是把硬币丢进池子或石刻,都和“好运”无关。向许愿池抛掷硬币许愿,是来自罗马的传说,后来渐渐流传开,世界各地的人们也纷纷效仿。然而在正信的佛教中,不仅没有“许愿”这一说,也没有任何典故和公案能够说明丢掷硬币有特殊的指向或作用。

其次,硬币属于人民币中的一种,爱护人民币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将硬币丢到水池子或石刻上,都可能造成硬币的损坏,既不可取,也不利于后续的流通使用。反过来看,如果每个人都把硬币或其他杂物丢到池中,可能影响池子的水质和生态环境,甚至可能给池中的生物带来生存威胁。另外,寺院中的石刻多属于历史遗迹,反复抛掷硬币对石刻来说将造成不可逆的破坏,不利于石刻的保存。

总的来说,把硬币抛向池子或石刻这两种形式都不妥当,也不值得提倡。如果真的想随喜、想得到好运,该怎么做呢?真的有这个发心,且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行财布施。

“若见一切来求索者,所有财物,随力施与。以自舍悭贪,令彼欢喜” 财布施就是施舍财物,物质上的施舍,可以得福报。财布施不一定到寺院才能做,生活中也有很多能给予他人、他物财布施的场景。有人施粥,以救人之饥;有人施药,以愈人之病;有人施衣,以暖人之躯;有人施材,以送人之终……

财布施注重的不是布施金钱的数目,不是谁布施得多,谁的福报就大,只要心诚意切,即使一两元也是善举,也有功德。除了财布施之外,以弘法利生来行法布施、以救护他人来行无畏布施,也都能为自己积攒“好运值”。

如果想把钱财布施给寺院,建议可以投进专门的功德箱中,或者参与寺院里的公益慈善项目,让钱财流通到真正能够被获取和实际利用的地方。也可以根据各个寺院的具体情况,在尊重当地僧众的前提下,把钱财放到合理合规的地方。

(来源:@南普陀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