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寺院里的菩萨身份怎么辨认

新浪佛学

关注

千佛一面,寺院里的菩萨身份怎么辨认?记好这些“知识点”!

当我们巡礼寺院的时候,总能看到各个殿堂里供奉着大小形态各异的菩萨像,他们或顶有肉髻、项有圆光,或结跏趺坐、结施手印,脸若净满月,慈悲视众生,令我们不由得心生欢喜。

在赞叹菩萨像庄严相好的同时,你是不是也有过一些没说出口的疑惑——他们谁是谁?千佛一面,到底要怎么辨别菩萨的身份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总结一些“知识点”,帮助你一眼识菩萨!

我们在寺院里看到的菩萨通常有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韦驮菩萨、伽蓝菩萨等。我们可以根据菩萨的典型特征,包括其坐骑、持物、法器、色身相等,结合菩萨像的所在位置来辨别。

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可以说是最为我们所熟悉的菩萨之一,又称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等,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

主要特点:头戴宝冠,顶有佛像。手持净瓶杨柳,或执莲花、法轮等。菩萨像形象变化比较多,常有三面、十一面,手臂则有二、四、八、十八、二十八、四十八臂等,均是千手千眼的象征。

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又称大精进菩萨,他以独特的智慧之光遍照世间众生,令离三涂,得无上之力。

主要特点:全身光量呈紫金色,头顶肉髻如莲花,中有宝瓶。手持莲花。

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都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的左右胁侍菩萨,三者合称为“西方三圣”。在南普陀寺,还有一座大悲殿专门供奉观音菩萨。

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又称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妙吉祥等,是大智慧的象征。因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也被称为法王子。

主要特点:顶结五髻,以代表大日五智。手持金刚宝剑或经卷,仗剑坐骑青狮,以表示智慧之威猛。

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四大菩萨之一,梵文名为三曼多跋陀罗,意为遍吉,意思是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佛国净土的菩萨,他代表德与行合一。

主要特点:头戴五佛冠,身骑六牙白象,手执青莲,或持法杵或如意。

有些寺院会在主殿供奉三尊佛菩萨圣像,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为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三者合称为“华严三圣”。

弥勒菩萨

弥勒菩萨,梵文名为慈氏,是大慈精神的表征。他是得到释迦牟尼佛的授记,将成为未来佛的菩萨。

主要特点:很多寺院供奉的弥勒菩萨像都是满面笑容、袒胸露腹的形象,一般居寺院天王殿正中。有些寺院的弥勒菩萨像是头戴天冠的菩萨形象,而著名的乐山大佛则是弥勒菩萨以佛像示人。

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四大菩萨之一,梵文名为乞叉底蘖婆,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所以被称为地藏。

主要特点:寺院中供奉的地藏菩萨多为光头或是头戴毗卢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之相,一手持锡杖 ,一手持宝珠。

韦驮菩萨

韦驮菩萨,为南方天王帐下八大将军之首,是佛教中护持正法的一位大菩萨。

主要特点:韦驮菩萨像一般供奉在天王殿弥勒菩萨像的背后,面北或面佛(大雄宝殿)站立,身着甲胄,一手持金刚杵一手叉腰,或双手合十,显得威风凛凛。

伽蓝菩萨

伽蓝菩萨,又称伽蓝神,是守护寺院道场,护持正法的善神。近代以来,中国佛教界常以关公为伽蓝神。

主要特点:各寺院常用关公形象作为伽蓝菩萨的代表,一般是身穿深绿袍,胸前有一盔甲,手拿青龙偃月刀,五官及表情刻画均以怒目英勇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寺院可能因格局、历史等原因,供奉的菩萨形像样貌或方位可能存在一定的区别,请注意区分。

今天列举的各菩萨像“知识点”,你都记住了吗?以后到寺院,再也不用担心“傻傻分不清楚”了。不过,即便是面对某些本文未提及的菩萨像,或者辨认仍有困难的,也不必挂怀,只要以恭敬心礼拜即可。

(来源:@南普陀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