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

新浪佛学

关注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慈悲示现利众生,香汤灌浴感佛恩

2023年5月26日,癸卯年农历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

两千多年前的今天,佛陀慈悲示现,降生于娑婆世界,流布正法,度化众生,让众生了脱生、老、病、死轮回不息之苦。

值此殊胜之日,佛弟子们举行浴佛法会以忆念佛陀的恩德。今日,我们为在家信众提供在家浴佛的简便仪轨以供参考,让我们一同缅怀佛陀的慈悲,外沐佛身,内净自心。

浴佛准备

在家浴佛前,信众可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 调整身心:浴佛前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如沐浴、静心安坐、忏悔礼拜等,让内心清净祥和。

❖ 佛像:用家中现有的佛像即可。

❖ 浴具:不同材质的佛像,使用的器具不同。常用的有未沾水的新毛笔、毛巾、牙刷、专用盆、舀水勺等。

❖ 供品:香、花、灯、水果等,随力而行。

浴佛流程

(一)净手、上香

浴佛前先洗手,熏香或上香(如果家里条件不允许也可不做),建议当天吃素。

(二)浴佛

浴佛时,于佛像前至诚合掌,先专心称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三遍),接沐浴真言“唵 底沙底沙 僧伽 娑诃”(三遍),然后开始浴佛。

观想佛于虚空中放大光明,自身沐浴佛光之中,光入自身,自身亦放大光明,如佛无异。同时唱(或诵)浴佛偈: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浴佛时从佛像的顶部往下沐浴,浴佛时舀水勺不可磕碰到佛像头部。浴佛过程中保持恭敬专注,除诵赞观想外,不可说杂话、嬉笑打闹。

(三)回向

浴佛后将佛像还归原位,虔诚礼拜,恭敬合掌回向。唱(或诵)赞:

浴佛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也可在回向后再将浴佛功德单独回向给家人、眷属等。至此,浴佛圆满结束。

浴佛后的水该怎么处理呢?

“其浴像水,两指沥取,安自顶上,名吉祥水,泻于净地,莫令足踏。”浴佛后的水,也可以用两指取水,洒在自己头上,这称为“吉祥之水”,可以自由取用,剩下的倒在干净的地方,不要被人践踏即可。

“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如此殊胜之事,我们在浴佛时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

一要心生欢喜,心怀虔诚,浴佛形像如佛在,观想佛陀净智庄严智慧如海;

二要心怀正念,感恩佛陀,求佛法能洗除无明烦恼,增长智慧;

三要心有诚意,愿以浴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共植福慧,结此圣缘。如此一来,我们也能为未来植下无量福慧功德。

日日浴佛,可得大利益。佛弟子浴佛并不仅限于每年的四月初八日,若能常常浴佛,既可以庄严佛宝,又可以藉此洗涤身心尘垢,增长菩提道业。

礼毕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常常忆念佛陀,反观自省,努力断除贪嗔痴三毒,让三业清净,如此才能启发内心的慈悲与智慧,与佛同心。

(来源:@南普陀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