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竟清法师:寺院是人生路上加油站

新浪佛学

关注

文/@竟清

据说,“上香”成为现在年轻人最流行的时尚。这个观察不乏数据支持。有旅行平台表示,近一个月寺庙相关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另一家则具体到年轻人“上香”的比例:2月以来预订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也有很多人在指责年轻人不上进只上香。甚至有些人在担心一些事情。

过去说的“佛系”只是一个抽象概念,现在年轻人挤爆寺庙,担心者认为就是用实际行动“投向佛祖的怀抱”。其实大可不必,中国大部分的景区都是和古建、寺院道观联系在一起的。阳春三月,被疫情压抑了三年的人们走出家门,走进春天里,走向希望中。

当然,进入景区寺院的时候,顺带上个香,无可厚非,也不能就说是信仰宗教了。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上香就是祈求未来的美好,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这是好事。就像人们去欧洲旅游,总会去教堂打卡的。深层次的佛教信仰,绝不是上个香,求个未来的美好这么简单的。是自作身心信命之熏修,他作世道人心之救正的。是要求我们的领悟佛经的理论,来指导我们过好现实的生活,改正自己的缺点、提升生命品质的。而那些上香的年轻人,当然是“有所求”的。

但绝大多数朝着菩萨磕头的年轻人,烧香不过是祈福求安,他们更应该明白命自我立,福向内修。菩萨给他们的只是一个未来的信心和对他们努力的肯定,真正想要学业有成名利双收,还是要去现实生活中努力的。

现在的生活、学习、工作、家庭的压力那么大,去到寺院,如果仅仅是打卡、上向、拍照,那就是已入宝山、空手而回。每个人去到寺院应该是向菩萨倾诉、总结过去放下过去(忏悔错误)、计划未来承诺努力(许愿祈福),忏悔让我们清洗内心的尘垢,祈祷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才是真正的上香。

所以我常说:寺院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心灵洗车场、福慧加油站。过去很多读书人在考取功名以前,都曾有过在寺院读书的经历。每一个走出寺院人们,都应该是精神焕发、信心满满。他们能够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更好的服务。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人选择了信仰佛教,留在寺院,他们将用所学修的佛法,成为社会的清道夫,为更多的人的未来提供帮助。上香就是为了更好的上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