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时静不下心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问题1:师父好,有没有可以帮助自己专注心念的小方法,有的时候妄念纷飞,内心非常烦恼…

答:想要心念专注需要有定力,这个需要在平时多锻炼。比如,你觉得心思很乱的时候,可以念佛号,可以默念,自念自听,念的清清楚楚,听的清清楚楚,这时心念就会专注在佛号上,慢慢的,心念就会较为专一。妄念纷飞的时候,不要去管妄念是什么,只是专注到佛号上,念头在佛号上的多,妄念自然会少。当然,除了专注佛号,也可以专注在其他内容上,方法是同样的,只是念佛号的利益比较大,且容易操作,所以推荐用念佛号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专注力。

问题2: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要怎么办呀 静不下心来。

答: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你要先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是什么事情一直让你的注意力转移走?找到原因,先解决那些影响你注意力的事情,然后再来安心做当下的事情。

如果找不到具体原因,就是心比较散乱、不安定,可以用一些技巧方法,将要做的事情分解细化成一些单一性的内容,列出时间、顺序,先易后难,分别处理,这样就不需要太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事情也会比很快做好。然后在平时要多注意训练心的专注力,这个需要一些方法和时间来锻炼。如果用佛教的方法,比如念佛、诵经、持咒、抄经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训练专注力的。

问题3:平时生活简单,日常生活中注意观照自己,不动念,有了很大收获。但是发现自己脑子好像习惯不动了,不愿去做一些动脑的事情,不愿记忆,甚至有时不集中注意力都听不到别人的说话,这正常吗?

答:你说的这个问题,不能说正常或不正常。从佛法的角度来分析,你的状态比较偏“定”,但又不太对。佛教修行中,修止观是很重要的内容,简单地讲,修止(定),就是心念系在某一点不动,但这不是修行的目的,修止后面还有个“观”,就是要观察思惟法义,所以,有定力并不是与外界隔绝,而是在定的状态下可以更好、更微细地观察身心内外的一切。

一般情况下,一个心念安定的人,对自身和周围的人事物都是可以观察的细致入微,因为他的心不容易别被其他杂念所影响。如果主观上、或者潜意识里让自己去隔绝于外界,这个就不太好,会让自己落入到一种混沌的状态。

(来源:@南普陀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