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寺院应是山门还是三门

新浪佛学

关注

是‘山门’还是‘三门’?

当我们进入到佛教寺院时,通常会先经过山门,有时也会遇到寺院并没有单独建山门的情况,偶尔又会听到不是“山门”而是“三门”的说法,这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山门有两种解释,一是指寺院大门,因寺院大多建立山林之中,故叫山门。二是指寺院全体,如早课回向时唱诵的“山门清净绝非虞”,又如“宴坐山门”、“永镇山门”,这些词中的山门都是指寺院全体而言。

同时,山门有时又称“三门”,这一说法源于佛教初传入中国的汉明帝时期。最初只有帝王宫室能设三门,其他官民舍宅均不得设立三门。白马驮经,大法东来,汉明帝初建白马寺也设三门,以示他对佛教的尊崇。后世针对这一传统,常用佛教的“空、无相、无作”三解脱门来加以解释。

所谓三解脱门,即三种进入解脱自在境界的智门:

一、空解脱门,谓观一切法皆从因缘和合而生,自性本空,无我、我所,故于诸法能得自在。

二、无相解脱门,谓既知一切法空故,观男女一异等相实不可得,若能如是通达诸法无相,即得自在。

三、无作解脱门,无作又云无愿,谓若知一切法无相,则于三界无所愿求;若无愿求,则不造作生死之业;若无生死之业,即无果报之苦,而得自在。

当我们由山门进到寺院,即是象征着从世俗转入菩提之道,可超凡入圣,转迷为悟。学佛者进入寺院,应将习气留在山门之外,潜心修行。如果我们希望从烦恼、痛苦、业障的束缚中得到解脱,就必须亲自修行体证空、无相、无愿。

此外,三门也可以表示智慧、慈悲、方便,三种解脱烦恼的法门,或表示信、解、行的三个修行阶段。

我们去到不同的寺院,会发现山门在不同丛林中存在为不同形式:有的寺院单独建有山门殿,内有两大密迹金刚,世间俗称“哼哈二将”,这是封神演义小说中的戏言,不足为据;有的或山门建在山路转角甚至山势起处,与寺院之间有一定距离;也有的山门与天王殿合而为一,未设独立山门。当我们参访寺院,遇到这些不同的情况时,也无须惊讶。

(来源:@南普陀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