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看到别人的过失生烦恼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智贤法师

学佛答疑|看到别人的过失生烦恼,怎么办?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其他人的过失,对于过失,自己可能会产生愤愤不平的情绪,应该怎么去解决呢?

当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般会有以下的心态:一是改变不了,自己管自己就好。二是尝试着去改变,不管结果如何,努力去做就行。三是看不过去,可是又没办法去改变,就陷入无力感中出不来。一边苦苦忍耐,一边又无力突破,把生活过得很痛苦,觉得日子没有盼头。那最后这一种情况应该如何去调解呢?

这时候应该先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只是光在那懊恼。应借鉴事情的本身来观察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毛病,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会身陷其中而不自知。自身如果有同样的错误,那么先从改变自身做起,才能去改变他人。

我们看到别人的错误为什么会苦恼?是别人的错误苦恼到你?其实不是,是自己的执着。事情好或者坏只是一个事情,但是由于放不下,就会生起苦恼。心里装着这些苦恼而不能主动将其放下,那么自然步履维艰。我们转个念想,找出苦恼的原因,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被外在境界所转,这不就是在修行吗?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团体的环境里,想要所有人都和乐融融的相处,是不太现实的,可以说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团体。只能是说大家依着现有的法律规则等,互相护念,互相磨合,互相成就,这才是相处的模式。而不是强制要求别人做到和乐相处,这样的和乐是不会存在很久。在这样一个不圆满的环境里,我们应该激发去勇敢承担的心,而不是一种失望的心。面对事情尽力去做,能改变就改变,不能改变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要一直活在埋怨的角色里。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