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本性禅师:2023元旦开示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本性禅师

尊贵的各位同仁、信众、朋友:

2022年,有惊无险,即将过去。

2023年,拨云见日,就要到来。

借此机缘,作为僧团一员,我要发自内心地感恩大家:一年来,或住持佛教,或护持佛教,助力佛教的有序传承与健康发展,真是功德无量!

因为三年疫情,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乃至人类的性格、心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负面的影响。值得欣慰的是,疫情已经进入强弩之末,后疫情时代已经开启,世界与人类,又开始充满了活力,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

在此,我要以“接受过去、安住现在、创造未来”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佛教说,过去的已经过去。在过去三年,因为疫情,许多人遭受了艰难困苦,或身体成疾、或事业不顺、或生意受创、或学业被误、或家庭不和、或心理疾病。为此,他们抱怨,他们叹息。我想说,时光不会回头,时间就是良药。对过去的不幸,我们要去放下它。我们不能自己与自己相残,不能自己与自己较量;我们要自己与自己谈判,自己与自己休战。总之,我们要接受不愉快的过去,别让过去成为现在的负担。

佛教说,现在的现在。现在的就是当下,就在眼前,就在手中。对现在,我们要安住,要握住,要妙用它,要珍惜它。现在,疫情虽然还没有散尽,还没有消失,但疫情已经不是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事业、家庭等的主要障碍。所以,我们要转念,从疫情的阴影中走出来,从原来相对停滞的状况中冲出来,燃起对生命的激情,去适应现在的新环境、新起点。也就是,我们要安住现在,脚踏实地,做好准备,积蓄力量,向着目标,重新出发。让我们的人生之帆,再度起航。

佛教说,未来的未来。未来在明天,未来是希望。接受过去、安住现在,为了创造未来,走向未来。我们福建人说,爱拼才会赢,人生能有几回搏。未来,总是让人向往。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也为了佛教,我们,还得往前冲,去守业、去创业,去努力学习、去学以致用、去服务、去生活,甚至,去战斗、去牺牲。当我们来到这个地球,就被赋予了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使命。

未来,也许是坦途,或许是崎岖小道,充满坎坷。在未来的创造路上,我们要谦卑、自律、包容、坚忍。我们要敬畏、感恩、结缘、奉献。我们要大誓愿、大无畏、大慈悲、大无我。我们要自省、自爱、自觉、自在。以此,应对各式不同的挑战。

各位同仁、信众、朋友:

世间千色,袈裟最美。许我一袈裟,可挡万世尘。作为僧团一员,后疫情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广大的弘法利生的舞台,我们也应: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切勿放逸。

祝福大家:接受过去,安然无恙;安住现在,重新出发;创造未来,再度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