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怀念果齐老师父点滴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一,齐老师父的往生纪念日。我不由得想起老师父故乡的“佛缘桥”。

老师父的故乡曾是贫穷的山村,一条大河把村隔成了村南村北。记得小时候在老家住,一到雨季经常发洪水。洪水一来,几根大树桩架的桥就被淹没,村南村北的人只能站在两岸望着洪水兴叹,唯有等洪水退了才能南北走动。平常最让人担心的是老人和小孩。若不小心,脚下一滑也有掉到河里的。如果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老师父生前出家十年,除了念佛修行,还和一些较为熟悉的居士,默默地为老家修了座桥,取名“佛缘桥”。当村委会把那座桥的照片捎给病榻上的老师父时,老人家说:“功德是大家的。但愿天下无旱涝之灾,人无横死之苦。谢谢大家!”

我当时得知此事后对老师父说:“您如果早点告诉我们,我们也都会随喜参与!”老师父说:“你的事情够多了,加之寺里也在修建,哪能让你再分心?你们做大事,我只能做点小事,但咱都回向极乐世界。就如寺里的发愿文:‘常相提携不舍离,直至成佛为伴侣’了。”

时光匆匆,老师父已经离开十七个年头了,我也两鬓苍苍。但老人家的慈念一直伴随着我,鼓励着我。此时,我想对老师父说:

您给予我生命

今生有缘成为母女

淡淡的情里蕴藏着深深的缘

您出家的十年里

从不因私事打扰我

见面总忘不了说那句

你去忙吧

你属于大家

虽然曾和您在一起的日子

一天天渐远

但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

您祥和的微笑

一生的克勤克俭

您淳朴良善、乐于助人的美德

都是我受用不尽的财富

今生来世

此处他方

最想对您说

谢谢您,我敬爱的善知识

愿与您一起成佛利生

同行永远

借此因缘,我想真诚地告诉年轻人:世界上最美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世界上最圣洁的情感,那便是无私的母爱。我们在父母跟前时,受着父母的百般呵护,回报父母,总觉得来日方长。一读书工作,离开父母千里,才知道“最亲爱、最仁慈者,无如吾之双亲”。因此,孝养父母把握当下,才是最好的修为

可谓:

父母于我罔极恩,

生我养我教做人。

但愿天下儿女者,

承事欢喜心为本。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