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圣严法师:工作太多做不完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圣严法师

工作太多做不完时,你会怎么做?

我常说:“工作要赶而不急”,就是工作要有效率,虽然速度要快、进度要赶,但是工作的态度及心情不能着急。有人看到这句话,觉得是我在唱高调,认为这是无法做到的事。其实只要有心尝试,经常练习把心情转化得非常平顺、愉快、缓和、不紧张,这是可以做到的。

当然,放轻松并非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生活当然要有目标,工作也要有计划,而且要有实现的决心。人既然需要生活,就一定有许多工作项目等着去完成,何况,人之所以为人,一定要确立生活的目标与计划,要有所谓的生涯规画。

人生的责任有很多,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中,都有很多的责任要担负,需要做的事情也就相对增多。每天除了固定的功课及工作行程,也就是除了应该做的经常性工作之外,一定会有很多其它临时发生的事情,分割你原有的时间。因为一般人不可能像鲁宾逊一样,孤独地生活在海岛上,即使是一个人漂流在孤岛,也有他独特的生活方式,有他要面对的问题。

所以,人不可能离开工作,而且愈是有理想,愈是对生活抱持积极态度的人,工作愈是做不完。但是,你还要有本事活得很愉快,否则,这个人需要你照顾、那个人需要你关怀;这件事要马上处理、那件事也要在时限之内完成,你就会手忙脚乱,过得非常紧张。

我们可以选择不要被工作驱使,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分出轻重缓急、大小内外,先处理好近的、急的、重要的,然后再做其它的事情。虽然目标要远大,可是开始动手的时候,要由近处、小处着手,想要把千头万绪在同一个时间内理清,这只是贪念罢了。

以读书为例,我每天要读的书很多,除了佛学的书之外,古代的书、现代的书、中文、外文,要看的实在太多了,这辈子大概是读不完了,怎么办呢?急着要看,马上非看不可的,我就先看,看的方法也有不同,有的只是走马看花看过一遍,有的就必须要详细地看,端视情况调整。

吃东西的时候也是一样,看到好吃的东西,大部分的人会想要每样都尝一下,这时就要有自制能力,看一看、想一想,哪一样东西最适合我们吃的就先吃,哪一样东西只是想吃,但不一定需要吃,就暂时不吃,如此一来,心情就缓和下来了。

一个人只有两个眼睛、两个耳朵、两只手、两只脚,想要同时完成许多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一定要按部就班,有次序地安排好、计划好,一样一样地完成,如果能够这么做,你的心里就不会着急,工作速度一定很快,却又能保持从容不迫的心情。

工作自在语:

我们可以选择不要被工作驱使,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分出轻重缓急、大小内外,先处理好近的、急的、重要的,然后再做其它的事情。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