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教牌位基本概念普及

新浪佛学

关注

文/@菩提树下一懒僧 

南京玄奘寺牌位事件引起社会大众极大的公愤。本人基于民族情感及公序良俗,也对寺院的做法表示极大的不认同。也强烈要求寺院有关责任人对此做出整改以抚慰大众朴素的爱国情感。

然而通观各种自媒体,官方媒体乃至央媒的文稿。都对“长生牌位”,供奉等问题产生了混淆。描述几乎都是错误的。所以今天借此机会向大众普及一下:

图一左边的红色牌位,在佛教里称之为祈福牌位或延生功德牌位。是为在世的活人祈福消灾立的牌位。

图一右边黄牌位,叫生西莲位或者往生牌位。是为超渡已经去世的人所立的牌位。现在人们有时会为自己去世的猫、狗等宠物也立个这样的超度牌位。

而这两种牌位都不叫长生牌位,更不能称之为“供奉”。因为立这个牌位的目的是借由佛菩萨的加持达成祈福或超度的目的。这与各祠堂供奉祖先主神牌,供后人香火供养有根本差别,因为这些牌位不供人礼拜和香火供养。更不以祈求庇佑为目的。所以和日本那些神社里供奉的牌位更是天壤之别。

还有一种牌位,如图二(此牌位供奉于杭州灵隐寺),这是佛教传统的为国家,百姓,社会乃至世界祈福的牌位,这个叫长生禄位,这牌位也表达了佛教僧人爱国爱民,悲天悯人的朴素情感。

基于以上事实,抱歉的说不管有意无意,或者说有些自媒体还是故意。关于这个事实,你们全说错了。

(来源: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