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宗公案为什么看不懂

新浪佛学

关注

“禅宗公案”记录的是老和尚们根据弟子们各自的修行情况,看到他卡在哪个问题上,根据某一日恰到好处的情境,给予当头棒喝或是机锋提点,捅破窗户纸,从而开悟。

这些教法,本身靠的就不是口头或文字说法讲理。而且,一则百字左右的公案,只能概括地记录对话和事件,其背后的当事人、彼此的了解和默契,当时所处的情境,他们当时具体的修行境界......都是千年后的我们所不太了解的。

例如云门文偃禅师因被睦州老禅师关门夹断腿而得悟。我们既不是当事人,又对当时所处的情境缺少了解,若自身又没有禅修的实证 ,纠结在为什么非要夹断腿,纠结在他们的对话中,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参禅,尤其是参公案、参话头,都是需要上根人、智慧的人来参的,机锋对应,一语入性,顿时豁然。对于绝大部分根器平平者,与其执著在公案的话义上,理解不了弦外之音,倒不如踏踏实实,深入经藏,坚定皈依之心,行善持戒,学习坐禅修定,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做利益众生之事......倒是一条更适合的菩提大道。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