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子为何不吃葱蒜韭菜

新浪佛学

关注

学佛答疑 | 葱蒜韭菜都是植物,为什么佛弟子不吃呢?

学佛吃素是为了长养我们的慈悲心,但是葱蒜韭菜都是植物,为什么不能吃?

葱蒜韭菜属于五辛,又曰五荤,指五种辛味之蔬菜。《梵网经》中讲:“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革葱、慈葱、兰葱、兴蕖。是五种,一切食中不得食。”之所以禁止,大致有两个原因。

一是五辛味道重,《本草纲目·菜部》记载:“五荤即五辛,为其辛臭昏神伐性也。”也就是说,吃了五辛,会产生刺鼻气味,没那么容易消散,我们平时诵经、念佛的时候,臭味经久不散,很不恭敬。如果是团体活动,大家一起做功课,气味怪异难闻,容易让身边的人生烦恼心、生嗔恨心。佛教讲究结善缘,我们让人生不舒服的心就结了恶缘,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不吃“五辛”。

另外一个原因,五辛生吃会生嗔,就是让你容易动怒,容易发不好的情绪,而熟食发淫。在《楞严经》中有说:“是诸众生求三摩提,当断世间五种辛菜,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自为魔王眷属,受魔福尽堕无间狱。”

五辛食物,臭秽不净,虽然不会对众生的生命产生伤害,但是它们含有刺激性。学佛人要戒食五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有了欲念和嗔恚,影响我们的心性、蒙蔽智慧、增长愚痴、妄动无明、造诸恶业、障碍圣道。所以,修菩提者要永断五辛。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