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曙提法师:能节饮食更佳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曙提法师

说到吃饭,有人为饱腹而食,有人为美味而食,修行人则是为维系色身、借假修真而食。

人在年轻时,食量普遍较大,但随着年龄增长,消化功能减弱,若不节制饮食,则吃饭的弊端就逐渐出来了,印祖所谓:“吃饭不可过度:再好的饭,只可吃8九程。若吃十程,已不养人。吃十几程,脏腑必伤。常如此吃,必定短寿。”是故,能节饮食更佳。

若为美味而食,什么味道可称美味?彼喜食淡、我好食辛,天南地北口味不一而足,更有甚者,专挑天地间奇物食用,无非满足自己的感觉罢了!可见世人哪里是喜欢美味哦,世人喜欢的是自己的欲望而已。是故:能节饮食更佳。

即便修道人,视饮食为良药,为疗形枯而食,也要有什么吃什么,不专为拣择其味,而且要适量,过饱过饥均不利坐禅,如逢病患,更要稍减饮食,给身体以恢复的时间,以免营养过剩反而阻碍消化吸收,所以祖师说:“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道在平常,谁说好好吃饭不是修行呢?

(来源:同觉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