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何发愿才能让违缘消除

新浪佛学

关注

缘 起

“发愿”一词

我们在很多佛教经典里都能看到

如《地藏经》中光目女救母的故事

不度尽地狱罪苦,誓不成佛

如《无量寿经》中,法藏比丘因地发愿

不度众生往生极乐,不取正觉

本期必修课,便为大家分享

“如何发愿”

愿力的展现多种多样

愿力在佛教经典中的展现方式,有很多种。

比如:大乘经典中,佛陀开示时身上放百千种光,这些光,便是果德和本愿的展现;菩萨颈部的宝珠璎珞,也是智慧和悲愿的展现;

“上妙衣服诸庄严具种种器物,菩萨本愿力故随意能现。”

——《方广大庄严经》卷2,《大正藏》卷三

再如:很多祖师通过修行,临终预知时至,念佛安详坐化,也是其往生愿力的体现。

“是诸有情从此寿尽,随彼愿力各得往生彼彼佛土。”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9,《大正藏》卷五

诸佛菩萨,祖师大德,他们的愿力中,既有着无我,也装着无私。

你似微光,但胜似微光

不论是成佛的誓愿,还是往生的心愿,乃至于我们对安稳岁月的善愿、对师长亲人的祝愿,其实都是从微小心愿开始的。

既然你我都是微光,那就需要共愿的力量,彼此守护,共同前行。

就像《华严经》中的摩尼宝珠,光光相摄,才能圆融无尽;也像《楞严经》中一光破暗室,灯灯相传,便是世界光明。

我们要提升愿力,需要将欲望逐渐放下,并找到那份无尽延展的无私。要注意对自己心愿的检点,是出于一己私欲,还是为了别人好起来?

慢慢地,将自己有所求的心,变成对他人祝福的善,再变成解脱出离的愿,此即愿力净化的过程。

当你发现心中日渐坚固的愿力之日,也就是和自己久别重逢之时。于此,愿,既是本来面目,也是回头是岸!

在奉献中,看到希望;在坚持中,看到光亮!

愿力的坚固来自内心的无染

曾经有人问我,听到、看到一些“不如法的现象”,自己很失望,该怎么办?

我回复:把信仰建立在某个人或某件事上,首先就是不稳固的。

而某一天,当自己的信仰随着所期待的事物坍塌之时,你应该追问的不是“该为什么他们会这样?”,而是问自己:“心中这份信仰真的那么脆弱吗?”

由于外在的不完美,而影响到信仰的不坚固,这是非常可惜的事,其实也是信仰树立过程中的一种错位。

愿力也是如此,当你感觉到退失和反复之时,便应该深刻反省了。多问问自己,在一切善恶美丑面前,该如何自洽?在一切是非对错的选择面前,信仰价值几何?

一朵莲花,在清水中能亭亭玉立,在淤泥中也能出而不染。

时时提示自己:切莫因环境的不如意,而退却自己难得的发心,这是巩固愿力的必经之路;弱化我们的感官,不要轻易相信且执着眼前之事,这是强化愿力的必然选项。

将愿力落实在行动中

佛门有句话:愿力大于业力,业力大于神通力。愿之所以能够展现如此强盛的生命力,在于本质上的自性清净。

如何让愿力大于业力?

○首先,最困苦时,最应发愿

在发愿这件事的认识上,要能明白:任何时候发愿,都不算晚,一切还有回转的余地,于此下定决心,做出改变。

○其次,愿不虚发,有愿必行

发愿之后要能明白,不能仅仅停留在“我希望如何”、“我已经发愿了”。而要付诸行动。否则,有愿而不作为,那也只是妄想。

○再次,要知结果,必先担当

愿力落实到行动中,是一个长时间、强约束、集中性的规范过程,通过改变自己的身语意,才能减少恶果成熟的速度、减少不利条件,有利的因素才能随之加大。最终结果上,才能“如愿以偿”。

如果业力是一种势能,那么此时的愿力,就是一种保护屏障。发多大的愿,敌多大的业。

每一刻都是崭新

还有21天,就要迎来崭新的2022年了。

你值得在此之前,好好想一想,新的一年,自己想完成那些心愿和蜕变。

比如,新的一年,每天诵一品《法华经》,2022年诵满52部经文。

比如,新的一年,每周一次回寺院做义工,2022年完成52天奉献。

再比如,新的一年,日行一善,一天攒一元钱,2022年用365元救助病苦僧人。如此等等。

这是别人的心愿,你的呢?

愿你无忧,常住光明!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