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学习护念他人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我们学习《净行品》文殊菩萨的教言“善用其心”,就是要懂得善自护念和护念他人。善自护念,就浅来说,身口离恶为护,内心生善为念。护念他人,则是爱护慈念众生,可以表现在多个方面。今天,但就护他心念来讲。

有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

有一位表演大师在上场前,他的一名学生提醒他鞋带松了,大师听后点头致谢,连忙蹲下来仔细系好。可学生刚一转身,大师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了

一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不解地问道:“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

大师回答说:“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行者。长途跋涉令旅人的鞋带松开了,可以通过这个细节来表现他的疲惫和憔悴。”

“那您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您的学生呢?”

“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和积极性,及时给予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解开,将来会有机会向他说明的。”

旁观者听了大师的话,很是感动,连声称赞。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接受别人的善意提携是一种涵养,也是对他人的一份尊重和护念。护念他人是一种慈悲,正是善用其心的表现。护念他人能够升华自身的慈悲心、细致心和耐烦心,并和众生广结善缘。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习行善法坚持不退呢?这就要经常读诵佛教经典,得佛护念,增长信心和力量。《佛说阿弥陀经》中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是诸善男子善女人,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

对于诸佛的加持护念,我们要常存一颗感恩的心。报答佛恩,让我们从护念身边的人做起

可谓:

护念他人善用心,

学佛慈悲须践行。

一句弥陀常念起,

不退初心利有情。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