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全素者误食荤食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全素者在外用餐,或是收受亲友赠送的食品,多多少少难免遇到误食含有动物成分,或是酒类、五辛成分食物的尴尬情况。误食荤食后,有的人的心里可能会觉得不舒服,不知该如何是好,甚至会产生愧疚感。

过度执着清净反成烦恼

素食的目的是为让心清净,不宜过度执着清净度,反而成为作茧自缚的人,时时担忧自己吃得不够纯净,而无法自在饮食。

当然,这并非说完全不必在意误食荤食,不能以此为借口,一边吃素食,一边想荤食,认为偶尔开开荤没有关系。只要心一懈怠,很可能从不在意误食,渐渐又恢复肉食的习惯。

不要耿耿于怀

在知道误食荤食的时候,如果觉得有罪恶感,可以默默在内心忏悔自己不小心误食,坦然面对与承担即可。如果是误食动物成分料理,也可以在心里祝福它们不再轮回畜生道,有机会往生善道,修学佛法。

只要不是故意吃荤,误食荤食不是罪过,不用因此耿耿于怀。

——本文摘自《素食50问》

(来源:法鼓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