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明旸法师:学佛者应具足五心

新浪佛学

关注

每个学佛者应具足五心:

1、不舍心:时时处处不舍一切众生,不舍菩萨行,菩萨的一切言论、行为、生活、学习,都是为了尊重众生的幸福,助成众生的幸福、以众生的利益作为自己的第一生命,永远为众生的利益而工作、奋斗、无有止息。

2、平等心:菩萨将众生当成父母和诸佛一样看待,“以众生心平等故,则能成就圆满大悲”。

3、无畏心:“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坚持这样的志愿,所以菩萨是难行能行、难舍能舍、难忍能忍。

4、同事心:佛经上说的同事,是指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思想、共同奋斗而言,菩萨在心理上和实践上与众生同事,不分彼此、打成一片、救度一切众生,而无一众生得救度者,不着度生之相。

5、学习心:菩萨为了服务众生,助成众生幸福,要“悲心恳切,学处广大”,“难学能学,尽一切学”,做到学习一切知识、向一切人学习,像《华严经》写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那样,不知疲倦地学习。菩萨于一切时、一切处都去学习,增长道种智、一切种智。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