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心调得安乐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一次小聚会,七八个人谈工作学习,说着说着一半人相继哭了,哭得很伤心。

我不知所措,心想:说到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值得哭吗?时间这么宝贵,哭得起吗

事后我琢磨这件事,悟出一个道理:虽然都是些小事,但有些人就是在乎。因为在他的世界里,我们所认为的芝麻小事,就是天大的事。不解决睡不着,不解决没法去面对,自己把自己囚在了“我”的牢狱中

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在世时,一天有个叫道信的小沙弥,向他寻求得到解脱的方法。僧璨大师没有告诉他如何解脱,只是问他:“谁绑了你呢?”

道信小沙弥说:“没有人绑我啊!”

僧璨大师说:“没有人绑你,你又哪里需要求解脱呢?”

道信沙弥顿时大悟,于是拜僧璨大师为师,后来成为了禅宗第四祖。

从这个公案可以了知,我们在尚未去除贪嗔痴解脱烦恼之前,常常被自己的妄想所困,不得自在。甚至在逆顺二境中,嗔恨悲戚,贪爱欢喜。虽然我们无法像祖师一样顿悟空理,但从事上逐渐练习转化我执,还是可以做到的。这就需要借事磨练,善用其心,让心走出烦恼的牢狱。因此,《法句经》中说:“此心随欲转,轻躁难捉摸,善哉心调伏,心调得安乐。”

有感:

使劲地活

也难活过百岁

珍惜每一天

活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烦恼已失去正念

又所谓“委屈”地哭泣

因为走不出去自我

光阴在迷失中浪费

善用其心

练习平静

花繁柳密寻出处

狂风暴雨立得住

跌倒了爬起来

定能找到人生的智慧出口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