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灌浴如来净自心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明天,我们就要迎来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圣诞。为了纪念本师的诞生,在四月初八这一天,佛教寺院会举行隆重的“浴佛”法会,供奉太子佛像,用种种香花散布于佛像上,并用净妙的香水灌浴。

《浴佛功德经》中说,浴佛有十五种功德

一者,常有惭愧;

二者,发净信心;

三者,其心质直;

四者,亲近善友;

五者,入无漏慧;

六者,常见诸佛;

七者,恒持正法;

八者,能如说行;

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可见,举行庄严隆重的浴佛仪式,能令众生培植无量的福慧功德。

说到浴佛的另一层含义,主要体现在:借助于浴佛,来洗涤我们内心的尘垢,清净身口意三业,令我们早日回归清净本性。因此,《浴佛功德经》有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这首偈的大意。

我今灌沐诸如来:“灌沐”,沐是沐浴,指用香花泡好的上妙香水虔诚地灌浴佛像。我们在灌浴太子像的当下,应同时观想灌浴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净智庄严功德聚:这句是告诉我们,诸佛如来具足清净智慧,遍净庄严,功德圆满。

五浊众生令离垢:“五浊”,即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经中称此娑婆世界为五浊恶世。由于众生被五浊所困,内心充满烦恼痛苦,所以本师释迦牟尼佛示现出生在五浊恶世,救度众生出离烦恼的垢染。

同证如来净法身:“法身”,即诸佛所证的真如法性之身。法身就是真理之身,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能成就一切功德庄严。

从理上说,人人本具佛性,但因无明烦恼障蔽而无法显现。了解到这一点,我们明天浴佛的时候就要虔诚唱念“浴佛偈”,祈愿诸佛加被,一切众生早日离尘垢,同证如佛一样的清净法身

浴佛也是练习“善用其心”。我们可以这样来说:“若浴佛时,当愿众生,得清净身,自在无碍。”

有赞佛偈云:

天上天下无如佛

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

一切无有如佛者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加载中...